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永遠記得您的微笑


今天是外婆的告別式,會場上很多親友都來了,有的已經很多年不曾有機會見面。

記得帶孩子們之前先過去拜祭時,老大說了很有哲理的話,他說本來以為親人離世時會很悲傷,沒想到其實大家的心情很平靜,反而像是個提醒,要我們更珍惜還在身邊的親人。

外公說蠟燭燃盡就會自然熄滅,因此要大家記得外婆的溫暖與微笑就好。

我第一次感覺至親離世,特別感觸良多,繁文縟節對我們其實並無太多禁忌,不過當家屬排名時,我是排到幾乎最後,甚至在我的兒子們後面,我才了解所謂「外」在中國傳統觀念中的意義,但是往前放眼望去,跟外婆真正貼心的,難到真的是如此排序?

我知道外婆不在乎,我也不在乎,因為她在世時,對我是個非常重要的長輩,而且因為我是外長孫女,因此是最長的孫輩,從小讓外婆帶大,我們的親密關係也最長,實質重於言表,我們也了無遺憾。

對於外婆,我滿心感謝。永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