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庇蔭


這是往外公家路上的風景,從小時兩側空空的道路,小小的樹苗已經成長成可供大家庇蔭的大樹。

以前每天早上九點就得守在電腦前面,倒數計時的緊張等待預約瑜珈課,順利約到時如釋重負、若遇到後補又難免情緒低落,連手機的行事曆上都預先排好下周的瑜珈練習進度,照表操課,休假時也都參考瑜珈課表,每日上課幾乎無一遺漏。

現在我很少預約課程,預約課表上經常空空如也,我發現自己釋放出很多的自由,排出更多時間可以不受牽制的進修受訓,而且遇到排休,我都直接跟家人會合,共享更多的家庭時光。

今天下午也排了半天的休假,其實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先上一節瑜珈課再去外公家,但我決定爭取時間,所以先確定了外公用過午餐後,約下午一點就抵達,專心的陪外公泡茶聊天,這次我帶了四季烏龍過去,聊茶、聊家人、憶外婆,本來預定停留一小時就讓外公休息,還可以帶孩子們去喝下午茶;沒想到越聊越高興,一聊聊了三小時還欲罷不能!到了四點,外公都要準備五點的晚餐了,我笑說要去接孩子們吃晚餐了,再聊下去,可就要吃宵夜啦。

外公說他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人專心的陪他聊天了,雖然親友常常來看他,但都是問他身體如何、吃得怎樣,大家都避談外婆,擔心外公觸景神傷;也沒有人會聊點外界發生的事情等,只有我會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聊,新科技、新趨勢、新餐廳、新想法…外公很高興,所以越聊眼睛睜得越大,精神好到欲罷不能哩。

報紙上最近談論到選幸福貴婦,幸福的法則就是縮小自我、放大家人的需求。對於這一點我真的深有同感,瑜珈教給我的最重要智慧也是如此,因此走出瑜珈教室,學會放下自己的需求,我們都會很驚奇的發現,尤其身為一個母親我更深深感覺,自己其實是別人所仰賴的重要精神力量,我們不能忽視、逃避、或是遺忘自身的責任與能力,在生活中致力實踐瑜珈精神,正是我現在每日努力的人生功課。

我也曾是受到呵護成長的小樹苗,現在既已長成大樹,該輪我盡責為愛我之人回饋,全心無斯的展開雙臂為其庇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