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4日 星期一

Ashtanga 1─Jason

早上因為去陪孩子上直排輪鞋的課,沒照往例上Marla的課,改上下午Jason的課,沒想到只有五個學生,而Jason也像上次一樣很仔細的照顧每個學生。他在喉嚨的地方有一個OM的刺青很令我印象深刻,應該是認為聲音從那裡發聲的吧,手臂上也有很多印度文的刺青。

課前Jason也是很仔細的說明Yoga是Union的意思,要把Asana、Mind、Breath等都結合在一起,他一直強調Yoga不是Exercise,而越難的Asanas愈難練瑜珈,所以Yoga不等於Asanas,他還說everyone is perfect enough, but we want even better,課間不斷的問我們Are you breathing? 我上他的課特別覺得感動,好像解開了我許多長時間來對Yoga產生的疑惑。

Jason強調每個動作都要gathering和balancing才能產生力量,也很強調丹田力,我用他的重點,今天小小的成功的把鶴式二腳離地,稍微感覺到技巧了。他還糾正了我的Lateral Angle,肩膀不是向外翻、反而是向內轉回後,再把胸部轉正。他形容蝴蝶式像是open a book,也來糾正我的手肘要內收

而Standing Leg Raises握著的腳趾,不只是手指要拉腳趾、腳趾也要拉手指,所以也是一種平衡。甚至坐著前彎時也要把腳掌翻正,因此腳跟要稍微打開,每一個姿勢都巨細靡遺。

有一個比較奇怪的姿勢也是強調gathering與balancing,是再蹲著用雙手合十的手肘撐開膝蓋的動作變化的,先從單邊由內側穿過腳接上另一隻手後再用對側的腳抬起,甚至可以伸直站起來,但我對這個姿勢的技巧相當陌生,帶來的資料也不夠翻閱這個姿勢的名稱,我想回國後我會找書查個清楚。

而Baddha Padmasana這個姿勢我也拉錯手,老師也來糾正我,回來查書確定full lotus要右腳先盤,Jason說這與氣的循環有關,但有時還是該換腳盤一下比較好。而右腳盤時要先用左手拉左腳,再拉右腳才對,但坐骨不離開地面的狀況下要前彎對我還是太困難了。

課後我主動跟Jason介紹我自己,因為對於他的教導很感動,他也推薦我用David Swenson的Ashtanga Yoga The Practice Manual,並說東西方都有優秀的內容,因此也是融合與平衡,但保護自己不受傷是很重要的。他很推崇太極,認為柔才是力量,並說我的柔軟度已夠好,現在該加強的是Strength,並問我臺灣有沒有好的Ashtanga Yoga Center,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或許回去問問看良蕙老師。

其實這樣經歷過一次西方洗禮的震撼教育,我對於有時候台北的瑜珈品質實在有點希望改進的地方,老師對於學生的指導方式實在非常重要,而不是錯誤的姿勢一再錯下去,更別提有些可能會傷害自己的拉筋伸展方式。

Ted說以後希望送我去香港或泰國等地多參加Workshop,多開點眼界,當然我也希望有時間可以前往,最後當然還是會去印度朝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