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Ashtanga 1─Jason

第二個週日我沒再上Isaac的Mysore課程,選擇上Mike的Ashtanga 1,不過這二個人的身上都是各式各樣的刺青,後來我才知道上課的老師其實不是Mike,而是Jason。

Jason在瑜珈墊上還鋪上一層漂亮的布巾,我剛好排在他的正前方,今天因為有的男生第一節上課,不知是否因此教得特別仔細,人也大約十來個,班級的Size剛剛好。

他先問我們有沒有關於瑜珈的問題,不過都沒有人發問,他倒說了很多話,開門見山就說Yoga isn't a exercise,因為Yoga不是外在的Posture,而是發生在Inner,後來晚上我看了剛買的David Swenson的DVD,他也是說一樣的話,柔軟度好的人即使做到了姿勢腦中卻想著晚餐那就不是在作瑜珈,而停留在無法達到的位置卻認真的呼吸才是瑜珈,瑜珈的呼吸是最重要的,Ujjayi是Sound Breath,是Ashtanga Yoga的精髓。

Jason說You are perfect as you like,我們不該做他要要我做什麼,因為他只是給了Opinion,我們該做我們覺得自己想做的,這都是很有趣的概念,但他一點也不嚴肅,卻是相當的風趣甚至有點戲躡。

我因為在正前方,他給我指導非常多,包括我不了解的Aideways Stretch A 手及頸部的位置,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手的位置會有用力的感覺,因為相當後方,而我二腳的位置要收進來,頭頂才會正確的放在地上而不會內彎。

今天還教了Jump Back的重點,是要用外腳刀先撐地,果然成功率高多了,不過跳前至二腳外側幾乎已經完全滯空,那不知道還要練多久呢。

最難的姿勢該是Arm Pressure Posture,Jason還來扶我的雙肩,不過我沒有成功的把雙腳浮離地面,但手臂的感覺卻抓到了。

坐姿裡面有一個Half-lotus Bound,Seated Forward Bend有變化式,可以把同側的手平放在地上,對側的手繞過身體拉註腳趾,頭則側面放在地上,超舒服的伸展。

他也強調柔軟度好的人要分成Twice來伸展,以免失去了力量控制的意義!這一點也是我最大的問題。

最後Bound Angle時,Jason說明原文裡這個姿勢的意義是要把腳掌打開,這樣膝蓋自然會碰到地面,我因此對學印度文有很大的興趣。

課前及課後他都有唸Mantra,課間放的音樂都是有OM音的音樂,所以下午我去書店找了Yoga Chants的CD,還找到一本很好的Charkras的書,另外還有David Swenson的Ashtanga Yoga First Series DVD and CD,現在還想找其他的系列,今天真是收穫豐盛。

下週起我打算逐漸加多每天上課的次數,回國前多學一些精髓,這樣即使無法找到合適或好的瑜珈教室練習,至少可以繼續自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