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5日 星期六

Ashtanga 1─Tracy

上週六被幾乎五十人的大班級嚇到了,故今天改上九點半第一班的課,果然只有十人左右,Tracy坐在前面教,示範動作是清楚多了,有時候我還是喜歡這種傳統的教學方式。

Tracy先做了一些躺著的放鬆動作,先把一邊膝蓋彎進胸部,另一腳膝蓋也彎起後側轉,我們在臺灣也常做這個動作,但我今天一早對側肩膀就能貼在地上,所以其實我完全沒有什麼感覺,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了姿勢。

Tracy的Ashtanga Yoga教法的重點有些不一樣,包括側轉三角形Lateral Angle先把手肘放在膝蓋上後、再保持同樣的姿勢先放手掌在內側然後外側,這種方式讓我很容易就可以做到平衡。

另外她強調Sideways Stretch A時撐在地上的手掌要像push up時一樣向內夾緊撐地,這也是我以前沒注意過的。

還有我最不容易平衡的坐姿One Leg Folded Back,她強調Level平衡,並建議把瑜珈墊捲起或放毛巾墊在不平衡的臀部下,來達到這個動作的目的,然後直接用單邊腳背撐起回到Binyasa Down Plank的姿勢。

盤腿時她說要要讓腳趾頭靈活,盤著的蓮花不是Puddle而是fountain,她的攤屍時間比較短,沒有OM,但合掌時說了Namastain,我要不是看了很多錄影帶,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呢!不過現在能聽懂老師的意思越來越多了,語文這種東西還是要有環境吧!

我今天只被校正一個姿勢,又是膝蓋不要鎖死了!這其實是最不同於我在臺灣的練習,但老師卻強調膝蓋彎著時才會拉到坐骨,我猜這樣的拉筋方式是很自然很舒服的吧!

不過下課開門後看到的人潮仗勢還是很驚人,我連樓梯都下不去,其實二節課的內容雖然略有差異,但大概大家是假日起不來的原因比較多吧!

晚上讀了剛買的Rodney Yee的書,原來他曾是Ballet Dancer,而且二十三歲就接觸瑜珈,這樣的基礎二十年真是令人羨慕,我算來沒有任何基礎,三十六歲才開始,真是有很遠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