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P1896 (早)Gentle Flow/Chops (60min)

昨天半夜醒來時突然想起,因為下周二中午沒有Angel的課,所以已經不用九點鐘守著預約,那就可以上星期日早上8:30第一節早課啦,早點上完課,還可以全家去吃早餐哩,也可以整天假日跟家人在一起,所以就訂了鬧鐘早起,Chops的Gentle Flow。

我剛進教室沒多久,Chops約八分鐘前也進教室,那時大概二十多個同學吧,他開始準備音樂還有場地的時候,大多數同學都在靜坐,上早課的同學資深比較多,氣氛也很沉靜,也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等到Chops跟大家道早安時,眼睛睜開,Chops也說怎麼五分鐘之後突然多了好多人,我環顧四樓大教室,果然又多了十幾個人,來了約35個同學,包括似乎好久不見的春燕老師、還有筱雯哩。

Chops說今天的課程有個主題,就是以前與現在,他問同學們,是否聽過很多老師說過要用呼吸帶動動作?他說從很簡單的動作開始,吸氣時兩手往上、吐氣兩手往下,但是遇到動作比較難的時候,同樣的呼吸方式就變得比較挑戰了。但是氣是世界最大的能量,沒有人能幾分鐘都不呼吸,因此今天的動作都不會太難,但要我們確實的感覺呼吸的流動。

先開始靜坐三分鐘,然後兩手扶在左右肋骨的前方,先跟著口令吸氣把肋骨漲大、吐氣肋骨往內集中,幾趟之後自己練習三分鐘,回到靜坐;再換把手背貼在肋骨的後方,同樣的練習方式,跟著幾次口令後自己練習,再次回到靜坐的時候,要感覺前後側的肋骨同時的漲大與收縮。

接著頌唱Peace 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一起Om santih santih santih

今天這節課的體位法部分,像是周五早上Power 1的精簡版,口令速度慢了很多,而且很多動作都是自己配合呼吸速度重複,就練得非常舒服。以前我總覺得Chops的口令常常太快了,吸氣才開始就喊吐氣,常練得不過癮,今天的練習方式加上又是早上第一節課,身體特別有感覺。

起身直接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平行打開肩膀寬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重複三次,吸氣兩手扣大拇指往上,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吸氣,吐氣向右側彎,吸氣回正、吐氣往左側彎,吸氣回正,重複三次來回,第四次每個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吐氣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鬆手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重複二次來回,吸氣兩手扣大拇指往上,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

跟口令開始二趟的拜日A,後腿與前進都用走的,膝蓋跪地後趴下,吸氣Cobra,吐氣回下犬式。接著三分鐘,依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拜日A,其實我配合呼吸速度只再練了二趟,可見平時我的呼吸速度很慢的。

Chops說除了要注意呼吸之外,慢慢要注意呼吸的品質,通常一開始的呼吸力道會最重,最後都沒氣了XD,因此最好能從開始到最後的品質與速率都維持一致。Chops這節課對於呼吸的要求,讓這節課幾乎成了Pranayama & Mediation。

第一套動作,兩腳併攏蹲低Chair Pose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兩手鬆開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腳往後到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起身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身體斜前45度兩手往後,吸氣起身把前腳伸直、兩手往上夾耳,跟著口令二次,再依自己的呼吸速度重複三次,回下犬式右腳往上抬高Dog Split,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起身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往右扭轉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趴姿兩手背後握拳吸氣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接Cobra吐氣回到下犬式,兩腳往前走平行打開肩膀寬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吸氣兩手扣大拇指往上,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

第二套動作,兩手叉腰,左腳往後接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前腳彎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轉正兩手撐地右腳往上抬高Dog Split,右腳往前Parsvottanasana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最後接一次Vinyasa,同樣兩腳往前走平行打開肩膀寬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吸氣兩手扣大拇指往上,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

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一半,兩手往前走到肩膀正下方,吸氣延伸、吐氣左手往上舉高扭轉,吸氣左手貼地、吐氣換右手往上舉高扭轉,跟著口令二次,再依自己的呼吸速度重複三次,回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插腰吸氣起身,兩手握拳接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轉回正面回到山型,一次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閉上眼睛停留10個深呼吸。

第四套動作,一次Vinyasa先到下犬式,吸氣膝蓋跪地Table Pose,吐氣Child Pose,吸氣回到Table Pose,吐氣下犬式,跟著口令二次,再依自己的呼吸速度重複三次,回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掌心朝上放在身體兩側,吸氣起身。

沒有其他的動作,找一個自己舒服的坐姿,我選Siddhasana坐姿,先靜坐三分鐘,然後開始左右鼻腔呼吸法Nadi Sodhana,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是一個循環,比例維持吸氣與吐氣為1:2,跟著口令二趟循環吸氣4拍、吐氣8拍,再依自己的呼吸速度重複三次循環。Chops說吸氣是小我、吐氣是大我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非常喜歡~),所以呼吸練習能幫助我們臣服於大我。然後可以躺下大休息或是繼續靜坐,我選擇靜坐五分鐘,起身後下課。

筱雯說今天早上的課好棒啊,另外一個早課的資深同學也說,到我們這種年紀了,真的不需要花俏或是高難度的動作,好好認真的呼吸練習才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我完全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