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1208蕙馨─肝氣鬱結

現在早上練習Ashtanga Yoga前,我用合氣道的基本步法熱身,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第一個前彎變得毫不費力,膀胱經好像全疏通了的感覺,使我不得不佩服合氣道的功法。蕙馨老師說我上課前又滿身大汗(真的是滴汗到地板),一個同學說佳瑄和我每天都很早到,上課前已經作了半節課了。

熱身操後第一個動作是獅子戲球,但今天後腳要勾腳離地,來回各二次,我以經可以輕鬆的作。然後是基本扭轉穿山洞,第二次時要把內彎的角外翻,但我的膝蓋不好,所以我沒選擇作這個變化,乖乖的先把基本式練好,至少我不用帶子,我不希望做表象的動作。

貓式對側的手腳平舉也是常做的動作,但今天要加上單手伏地挺身各五次,來回兩遍,對一般同學而言就真的很吃力。回覆時老師要我們躺著用輪式的手撐好去敲上手臂,這倒是不錯的點子。接著就用躺姿同側手勾腳伸展。

施老師很喜歡作弓式,尤其不忘作側弓,她說對於疏通肝氣有很大的功效,但是她也同時作龍蝦和輪式,後彎的動作很多,她說龍蝦式會刺激章門穴,可以加強站立的功能。

她也有注意到過,但是偏陰黃,問題不嚴重,中醫來解讀的原因是脾胃較弱,影響運化,也就是代謝不良,但主要是因為肝氣鬱結,所以才影響到脾的功能,她說雖然可以服藥改善,但最重要的是要改善心情。聽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如果不是真的參透,只是把心事壓在心理,那身體還是會表現出心裡的狀況,所以蕙馨老師笑著說,運動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了,我想接下來我就是要靜心了。

下課後一位有點年紀的同學在跟洪老師抱怨這節課的難度,但是同學事實上應該自己量力而為即可,心態上不應要求老師配合學生,就像合氣道的王老師說的,到底誰才是老師呢?難道是學生來當老師要老師教什麼嗎?這種不謙虛的心態就會影響所有的練習不會有進步,我真是深刻的感受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