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1224蕙馨─豌豆夾

早上的合氣道課到8:10才下課,而早上的瑜珈又是我最想上的施老師,所以雖然平時我都希望合氣道能多上得久一些,今天卻有些心急,加上天氣變涼又下雨,走又走不快,到教室真的也比之前的星期六還晚,剛好趕上熱身操的拜日式。施老師來發繩子時還問我今天怎麼特別晚,我趕忙解釋是從合氣道教室趕過來上課的。

今天的動作都是Ashtanga Yoga裡的三角式基礎動作,所以我很熟悉,不過一般同學可就撐不了那麼久,還有12點半的動作,加上彎腳對手抓練習平衡。躺姿用合庶式擡臀、再換與肩同寬擡臀夾大腿內側的動作。

比較有趣的是因為人少(其實也有十來個),施老師要我們用欄杆練習。第一個動作是把兩腳膝蓋插進底層的欄杆練習後彎,她說以前這個動作是請另一個同學坐在膝蓋上重壓,回覆動作是兩腳踩在底層欄杆、臀部離地拱背;然後是半盤的樹姿,站不住的同學可以扶欄杆,再轉為背面,一腳勾上方欄杆、另一腳腳跟勾身體前彎、臀部往後退;接下來手肘貼地,地上的腳膝蓋彎穿高跟鞋,倒是都沒有任何利用欄杆拉筋的動作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

臀部走路回到自己的位置,是用躺姿拉筋,每節課都會作的,只是名稱很有趣,一腳伸直、另一腳對手勾繞過頭躺下,老師稱為躺著的帆船;然後是雙腳一起抱住,另一手抓雙腳腳趾繞過頭,老師稱為豌豆夾,這個動作在施老師的課幾乎每次都做,但兩年來我第一次聽到她給這個動作這麼可愛的名稱。

弓式之後是側弓,施老師每次都說側弓很好,可以紓解心理的鬱悶,接了一些按摩就下課了,我自己練了輪式、肩立、倒立,就舒舒服服蓋了我的毯子攤屍,現在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攤屍了,不懂為什麼沒人想也帶條輕毯子呢?攤屍是瑜珈課裡最重要的一個動作,這是我在加拿大時老師們耳提面命的事情,就算要早離開也要攤屍後才能走,同學們也都很注意保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