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213蕙馨─聽電話與帆船

在中華路北站下車時抬頭就看到梅門客棧的大幅廣告,那是氣功大師李鳳山開的養生餐廳,看來我又多了個打牙祭的地方了。

今天是雙十國慶日,早晨有點飄雨,不過後來已經是豔陽高照,來了七個學生,美春還比佳瑄早。老師說我可以帶孩子到總統府前看表演,不過老二還太小,大概坐不住,而且我又怕曬太陽,還是自己安排活動比較舒適。

昨晚吃得太多,又吃了甜食,早晨拉起筋來真的比較笨重,除了體重令人嘆息外,又是一番「現世報」的自我譴責。施老師則是說練習瑜珈的人對於身體的感覺比一般人敏感,所以可以比較看看下雨天時,身體是否比較有濕重的感覺?

第一個動作是躺姿臀部往上後,把膝蓋往左右兩側平行倒下,是伸展少腹部的動作。
施老師的瑜珈動作都有很有趣的名稱,像是揹腳前的暖身,就要我們把腳彎起來靠近耳朵「聽電話」,另外一個前腳直、後腳彎90度側彎的動作稱之為「帆船」,想想還真像,因為要把握腳趾的手撐起來,就像船帆一樣。然後抓腳往內側倒,大拇指貼地,這個動作我能作時很順利,今天胸部要貼地就難多了,老師說是保養脾胃的動作。最後是手放後面撐地起來。

有個動作對我來說非常困難,是單腳盤後以單腳立起的動作,雙手合掌向上,可以腳掌踩地或是墊腳尖,但兩樣都一樣困難,我看除了老師也沒有一個同學能把雙手都離地,我的重心會往後倒,不知道是沒抓住重點,還是還有關節沒有疏通。

海狗式對我已經很輕鬆,老師說要用繩子勾腳再做轉肩膀的動作,不過我已經可以不用繩子,就能反掌雙手抓腳了,施老師一直強調要把後腳踢開。

犛鋤老師也說是很好的動,但當然高血壓的人不適合練習。雙腳打開時刺激到肩頸的位置,老師還特別說是在乳頭到肩膀與大椎穴的交會點,肩立手則放在地上,加強手臂的力量,然後是橋式與輪式。

最後的按摩強調從攢竹到絲竹空,睛明到瞳子髎,還有掌根按摩太陽穴。課後我請教老師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瘀青,她說可用熱水沖患處,其實就是熱敷,她問我怎麼會有機緣去練合氣道?我說是雲媖老師要我去的,她很驚奇的說她並不知道雲媖老師曾學過合氣道,問我是不是跟太極導引一樣?我想應該是差很多,雖然我不知道何謂太極導引,但武術基本上講求的速度感應該與太極很不一樣吧!

我在教室樓下時遇到同班一位同學,她說很明顯的發現我的背部肉肉減少了,問我是不是輕了一些?我苦笑說還胖了一、兩公斤,但她很確定的說非常明顯,我因為看不到自己的背部,所以不知道是怎樣,也沒有特別覺得夾背的動作好做,畢竟上班族肩膀容易僵硬,連帶背部也很容易緊,唯一的方法就是常練習夾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