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辦公室的第60節教學

我早上沒選Pure的課,因為6:45的早課又改回熱瑜珈,真是要暈倒了,全身溼透在這種低溫天氣裡可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第二節課7:15又太晚,所以難得我沒出門上瑜珈課,還能帶孩子出門上學,中午本來想回去Pure補節課,但一早秀峰就在問我今天中午有沒有課?同事既然問了,我就留在辦公室裡帶課。上次帶瑜珈課是12月11日,算來隔了四星期,我自己沒意識到已經這麼久了,難怪秀峰一直說好久沒上課。

這麼冷的天氣,會議室裡的溫度可能與外面相差無幾,還有四個同事來,秀峰、淑芳、芙美、玉書,秀峰還一個一個打電話去催,已經讓我覺得很不容易了,但如果自己的練習還需要別人的提醒,也有點說不過去。

大家剛開始時還得穿著毛衣開始。所以我都用站姿動作,以Angel的方式來練習。起身站姿熱身四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

改編的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Crescent Lunge、指尖墊起,吐氣前腳收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三點著地、吸氣Cobra、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背直與地面平行、指尖墊起 ,吐氣再次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手放下山型,換邊重複。

第四次來回加上變化式,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兩手往上夾耳,吸氣前腳膝蓋伸直,吐氣前腳蹲,來回重複八次,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Low Lunge兩手掌撐地,後腳用腳背貼地將膝蓋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Low Lunge,用兩手摸在前腳膝蓋兩側固定小腿不動,把後腳腳趾勾緊,膝蓋離地Crescent Lunge,來回重複練習八次,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Table Pose,上半身往下Chaturanga上下十次。Child pose,往前成趴姿,兩手往前、大拇指朝上,輪流把兩手與兩腳舉高,再同時罹地停留,回Child Pose。

腹部動作,兩手肘撐在臀部後方,挺胸,兩腳併攏往上,由上往下打開再併攏八圈,兩腳成大菱形前彎,然後兩手肘撐在臀部後方,由下往上打開再併攏八圈,兩腳蝴蝶式前彎,兩手肘撐在臀部後方,兩腳併攏往上再往下不碰地八次來回,Table top手指往前。然後兩腳彎、膝蓋夾緊,往右邊與左邊扭轉膝蓋往下但不碰地來回八趟,Table top手指往後,Paschimottanasana前彎。

蹲姿Squat起身,兩手掌貼腳背,身體要與地板平行,從墊子後方走到前方,Child Pose,攤屍休息。但天氣實在太冷,我只讓大家躺三分鐘就起身了。

淑芳有點不舒服,有反胃的現象,可能是因為今天有比較多前彎的動作,而起身太快時,血液循環來不及產生的昏眩所致,我請她不舒服時一定要立刻休息,而且起身的速度不能太快。由此可見Power Yoga真的不是人人可練,年紀大或是平時運動習慣較少的人,還是從Hatha入門比較安全,尤其女生常有貧血現象更要留意。只是這種冷天氣熱身很重要,讓我有點兩難,想到在Pure上課有空調還真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