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P490 Hatha 1/Angel (60min)

今天的第三節課,膝蓋仍然疼痛,辦公室的工作又多,加上晚上還有一節Groove,本來考慮是否要取消這節課,但很想上Angel的基礎課,所以最後還是趕到了,到的時候人已經相當多,已經沒有第一排的位置,所以在第二排,最後九樓大教室來了約快五十人,應該是客滿。

這是我今天的第三節課,動作的內容與星期三下午的內容一樣,但可能初學者比較多,所以動作比較慢,就作得比較少,反而比較適合膝蓋疼痛的我。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第二種拜日式變化式是上次Advanced裡練習過的,也是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後彎的手都由前往後、由下往上畫一大圈轉肩膀,每次Lunge回來後直接成Standing Split,後腳落地接第二次Lunge後彎。

動作不難,但因為膝蓋彎久了不容易直,站直久了又不容易彎,所以Crescent Lunge接Standing Split的這類連續動作就很吃力,只得慢慢作,整節課下來卻因此呼吁順暢,一直能保持一定的速率,身體熱起來,也讓我的膝蓋好多了,連半盤前彎的動作都能作,相信旁人其實看不出來我的膝蓋是出問題的。

左腳往後三角式摸腳踝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往前一步,右手扶右腳彎90度的膝蓋、腳板勾起身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變化式停留十個深呼吸,眼睛往左看。

左腳往後,前腳伸直、兩手往上夾在耳後,前彎90度與地板平行Parsv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摸右腳腳踝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左手扶右腳彎90度的膝蓋、腳板勾起身往後扭轉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坐姿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B停留十個深呼吸。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 A停留十個深呼吸,起身對側手扶膝蓋推開,另一手抓伸直的腳板外側側彎停留十個深呼吸,起身直接把彎的腳跨過伸直的腳扭轉Marichyasana,換邊重複。

由於還是有前後劈腿,我上三節課劈三節,老師們好像當成基礎動作,不過這節課很多同學兩手撐不到地,因此Angel要還離地很遠的同學改作Low Lunge兩手肘撐內側地板,但還是有同學即使手打直也無法忍耐長時間的停留,所以Angel說如果到這個階段都還掙扎的同學,就先不要去練靠牆的左右側劈,重複練習相同的動作。

但Angel很確實的來幫我把靠牆左右側劈的動作,幫我把臀部持續往牆面靠近,還說如果受不了要說喔,其實人體的極限彈性是很大的,所以如果心裡能surrender,可以前進的空間很大,而我每次舊疾復發,都不再去看已經找不出我的真正病因的醫生,反而學習與疼痛共處,這幾年把瑜珈當成治療的方式,讓呼吸送血液到疼痛的位置,到下課時反而舒服很多了,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hanti下課,準備好要上今天的第四節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