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P500 Yoga Basic/Angel (60min)

這節Basic在3A教室,約有20個同學,以芬及Wei都來上課。特別的是Angel說話的時間很多,練習動作的時間很少。而且一開口說的是「你們練習瑜珈很久的人啊~~」我怎麼覺得整節課好像是說給我聽的,尤其是後面一直提到膝蓋痛的問題。

靜坐三聲OM開始,Angel說練得越久的同學,越要去想經由瑜珈練習,我們是否真的壓力減輕了、還是上課壓力更大?身體是否變好了、還是練得全身都出毛病?但這都不是瑜珈本身的問題,而是我們練習的方式是否正確。

她說很多會做手倒立的人、後彎都有大問題,而會劈腿的人、英雄式卻作得很爛(我就是這種人),不要只看到別人作得到什麼動作、他們可能有很大的問題只是我們沒看到。

她說有的老師上課時口令很多、注意的點很多,但有的很少,同樣的動作上某些老師的課時覺得很累、有的卻很輕鬆,其實就是自己有沒有在每節課運用每個原則練習的差異,所以如果忘了這些原則,就該回來上Basic,然後把同樣的原則放在每節課的練習裡,不要用習慣或慣性作動作。

也是先從呼吸法練習開始,Angel說早期老師都會說吸氣腹部要脹大,但她一直都覺得沒有道理,尤其新生該學習腹部收緊而不是放鬆,因此只有胸腔擴張,腹部要像拉上小一號的牛仔褲一樣不動,她自己就用壓肚子的方式調整這個不好的習慣。動作進行間有意識的呼吸是很重要的,否則很容易受傷。

然後提到膝蓋疼痛的問題,就是這個部分我想Angel大概真的知道我的問題,所以特別講給我聽的(雖然我老公說我是自作多情),她說她看過非常多練到膝蓋痛的人,主要的問題都是關節四周的肌肉力量不平均,所以無法固定關節,而人體的關節很多,光是脊椎就那麼多,不固定好就會錯位,而姿勢錯了就全部都錯了,不會只錯一個地方,因為身體會去調整,結果就在別的位置顯現疼痛,但還是基本的肌肉力量不夠的關係。

因此Angel說如果我們練哪類動作(例如劈腿)很輕鬆,或是上哪類的課很舒服(例如Yin),那就別練了!大家聽了哄堂大笑,她說女生該多上Power課、男生則該多上Hatha。

她說她以前在健身房時沒教過Hatha,全部都是Power,但她的柔軟度一樣很好,不會越練越緊,強調自己沒有偷練(哈哈),她舉例說Warrior II就是在開鼠蹊,跟Side Split一樣的效果,只要姿勢正確,柔軟度自然就會練出來。

而且她要我們特別去練我們最討厭的動作,她以前最討厭船式,所以就一直練到肚子不抖為止。她說她的肚子永遠收緊,已經成為習慣,就算在路上隨時鎚她的肚子都是緊緊的。

她說瑜珈是可以練一輩子的,因為也許ABC三個動作我們都練過,A+B也許覺得很容易,但A+B+C就很困難,所以不同的組合就有不同的功效,這也是瑜珈與其他運動最不同的地方。

我們只練了幾個動作,山型站姿是第一個,要保持身體中線定位,同樣的姿勢在Side Plank也一樣,不會因此改變中線。正確的位置是要夾背V型往下,把肩膀聳肩上下找到正好的上半身該有的上下左右位置。老師的口令如果是下巴扣胸,就不要因此改變其他脊椎的定位;兩手背後相扣夾背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手肘打不直就一定要拉毛巾才有效果。

兩手左右打開時一定要把手指張到最大,手臂就會結實,但肩膀打開後可能會有人以為肩膀變大,其實是胸腔打開了,女生不用擔心練到粗壯。如果加上兩腳左右分腿的前彎,要繼續感覺脊椎拉長往上,而不要往下反而擠壓脊椎。

Table pose單腳彎抬高停留我覺得最難,因為重心會跟著歪,Angel總是不忘來幫我調回去,把肚子壓進去。然後練習從下犬式到Plank的來回重心轉移,Angel說下犬式其實與兩手扠腰、膝蓋微彎前彎至與地板平行同樣的原理,因此上半身一樣不能拱背、而且要拉~~~~長。

收穫很多的一節課,沒作太多動作卻攤屍時,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起身後三聲OM下課。我要續接一節Hatha 2,現學現賣就可以應用這節課的學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