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P471 Power Hour/Angel (60min)

早上上合氣道時特別小心我的膝蓋,還好摔傷的瘀青不嚴重,跟第一時間擦上雲媖老師的中藥膏有關,我都隨身帶著,以備不時之需。中午上Power Hour時體力恢復了幾成,聲音也能發出來了,不過還是帶著八仙果,以芬看到問我是否好多了?因為這個Blog,我病了大家都知道。

在捷運上就碰到彩嬌老師同一班車,6A教室完全客滿23個同學,沒有空墊子,不太懂這麼熱門的課為什麼調到小教室,來的同學有一半以上都是熟面孔。而今天Flora休假,她第一次來上Power Hour,合氣道外又上第三節瑜珈課, 10也一樣,早晨就空腹拼四節,這樣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因為空腹實在有點太久了(空腹達12小時就可能造成膽汁結石了),兩個小妹妹要注意身體呀,我這個老太婆可是過來人,雖然前面幾節課也許不是很累,但這節課真的要有足夠體能才能應付,否則很容易受傷(因為也不能一直休息到下課呀)。Angel說她很少給替代動作,因為同學都會先選替代方案,就沒有盡全力努力,反正她已經熟悉的面孔,是沒有做替代動作權利的啦,有時候真希望能當新生~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今天的動作跟前天差不多,更精簡些、速度更快些。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重複四次,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第五趟拜日式就開始加上變化式,下犬式單腳抬高Dog Split腳尖往下,抬腳的Plank,接Vinyasa,換邊重複,如此重複來回超過十次以上,也就是Chaturanga都要加倍,Angel來把手放在我的下巴下方,不讓我的Chaturanga身體太低,不過後面幾次我就直接推回下犬式,沒再練第二次Chaturanga,維持體能至少不要體力耗盡停在Child Pose。

左腳往後,右手食指與中指勾右腳大腳趾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一步,右腳勾,直腳拉起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左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空中Bind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Bind往下,左腳往後成為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再一直直接Bind拉起成Bind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Vinyasa已經可以重新接第二次的Chaturanga,還覺得手臂變輕了,換邊重複。

右腳往後,右手食指與中指勾左腳大腳趾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一步,左腳勾,直腳拉起成Reverse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同樣空中Bind停留五個深呼吸(我只能空中Bind一側,另一側要在地板上才Bind得住),左腳Bind往下,右腳往後成為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也是Bind重新拉起回Reverse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 Vinyasa後換邊重複。

Angel問我們開始後悔選這節課了沒有?還說後面的動作會讓我們更後悔!Chair Pose兩手夾耳,右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大腿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站著左腳要維持膝蓋彎,兩手抓右腳、額頭碰小腿前彎再留五個深呼吸,抓著腳慢慢把站著的左腳伸直成為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Angel說我們都能劈腿,但是這個動作怎麼都拉不起來?都是站的腳惹的禍,不可以躺著會做、站著就不會做。直接右腳在上纏成Eagle Pose,先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手肘碰膝蓋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腳板鬆開、但翹二郎腿的往兩側Side Crow,各停留五個深呼吸,Arm Balance還覺得輕鬆一點,Vinyasa後換邊重複,可能是換氣時嘆氣太大聲,潔比差點笑岔了氣。我沒後悔選這節課,但站姿平衡時,大腿真是酸到不行。

左腳往後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頭往前移到三角點上,兩腳從左右兩側起來直接成三點式頭倒立停留五個深呼吸,腳下來與放在手肘上繼續停留十個深呼吸。腳落地後把兩腳縮成一個肩膀寬,手指往前貼在腳掌正前方,右腳往右邊抬高與地板平行,右手也離地去抓右腳腳板外側停留五個深呼吸,我最怕的動作之一,大腿繼續燃燒~手腳落地換邊重複,再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Vinyasa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後左右分腿,腳跟貼齊瑜珈墊Side Split,兩手手指往前撐地,盡量走靠近鼠蹊,停留15個深呼吸,直接Lift Up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轉成右腳往前的前後劈腿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把我的腳踝轉正,回到Side Split,再一次Lift Up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轉成左腳往前的前後劈腿再停留10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回到坐姿。

成躺姿,天真無邪的潔比還問我是不是要攤屍了?忘記還有前後面一大套橋式與輪式後彎喔?也是新生用看的,舊生得跟著口令就開始,所以來回練二次。第一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要抓到前面,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個動作兩手輪流抓單腳腳踝,兩腳輪流往上抬高,各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說這個動作要看到肩頰夾緊,守要抓到腳踝前側;第三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只用腳跟撐地、腳趾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個動作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撐起全輪、回半輪,頭頂要離地一公分,來回七次;第五個動作輪式輪流兩腳往上抬高,Angel把我的膝蓋推回正,要我注意骨盆不要往旁邊歪了,然後兩手輪流離地摸膝蓋,撐地的手肘要伸直,都停留5個深呼吸,立輪起身,就最後一個動作我跟不上,立輪還起不來。Angel幫潔比起來,要她低頭去看自己的腳板是否外八了?她說輪式一定要注意腳板要平行,如果練不好,舞蹈式的Full Pose一樣永遠拉不起來。

Angel說她覺得瑜珈學得好不好,其實跟「個性」有關,我們聞言都躺著哄堂大笑,她說其實動作只要努力練習,每個人都做得到(雖然我還是有點不相信啦),可是很多人一開始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所以就真的永遠做不到了,這麼說起來,其實也有幾分道理。

躺下攤屍,今天喉嚨沒癢了,三聲OM和shanti總算能發出聲音來,雖然還有點鼻音,至少是個好的開始,覺得好感恩喔,體力逐漸恢復的感覺很好。

Flora也覺得Power Hour的強度感覺比Power 2還好,應該是緊湊的緣故吧。

晚上沒選課,老公邀我去嚐天津來的狗不理包子,從網路上資訊查到,這家天津名店創於清代,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以「薄皮大餡十八個褶兒」而聞名,出籠的包子形似一朵白菊花,形、香、味俱佳。「狗不理包子」聽起來似乎是「連狗都不理」的意思,但其實不然,狗不理包子有150多年的淵源。據傳清咸豐年間,有一年輕人乳名「狗子」,開了一家專營包子的舖子叫做「德聚號」,以新鮮豬肉肥3瘦7比,加入排骨湯、香油、薑末、蒜末等調成包子餡,包子皮雪白柔軟,每個都有精巧的15摺、摺摺精細,猶如含苞秋菊,一咬湯汁汪汪,又燙又香,生意大好。也因為忙得不可開交,沒時間與顧客交談,因此有「狗子賣包子,不理人」的說法,久而久之,就成了「狗不理包子」。不過,狗不理包子大紅大紫要說到袁世凱一次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太后嘗後大悅,這才揚名全大陸。

嚐鮮的地點在遠東飯店六樓的香宮餐廳,我自從老二在那裡辦過滿月酒後,已經整整六年沒有到過遠東飯店。在電梯裡,老大一臉認真的問我「媽咪,我吃了這個包子之後,真的狗就不會再理我了嗎?」站在我旁邊的小姐,看得出來已經快忍不住要笑出來了,但我還得一臉認真的說,等一下用餐後,他可以去找隻狗試試看…

包子真的很貴,每籠4個280元,不能外帶,還要加服務費與茶資,我們點了狗不理豬肉包、肉皮包、什錦素包(鮮蝦青韭包每籠4個480元就算了),等得也久,因為點餐後才開始包、蒸,孩子們等得快昏倒(老大連餐巾的折法都研究出來了),不過打開蒸籠時,包子的袖珍才要令要付帳的老公昏倒(可不像廣告照片上那麼薄皮大餡),還沒吃就說要不要再點兩籠?我說免了,只是嚐個意思,後面再續攤去吃飽吧。包子皮真的很特別,孩子們也說好吃,不過內餡因為我只吃素,所以覺得還好,有玉米與紅蘿蔔是讓我有點意外的簡單了些。連六歲的小孩肚子都沒填飽,離開後就去遠企旁的老正興點了花素蒸餃、小籠湯包、蔥油餅,這才真的像是吃了頓晚飯了。嚐鮮偶一為之,就適可而止囉。只是還好老大沒真的去找隻狗來試試看,那就慘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