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P480 Yoga Basic/Angel (60min)

我喜歡上基礎課,如果時間排得上,我都盡量選Basic。今天在Hatha 2前剛好能接上這節Yoga Basic,每次都能有新的收穫,也提醒自己已經忘記的重點。

3A教室,約有20個同學,春燕老師早上問我候補名單長達快20人,有沒有可能上得到課?我當時就告訴她,只要想上課,到現場來排一定有位置,所以她來了,也果然沒錯,空位至少還有五個,很多人預約了就是沒來,從沒有例外。

靜坐後三聲OM開始,Angel說了很多練習瑜珈的正確態度與觀念,很多其實是說給已經長期練習的同學聽的,她強調過程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是看老師的動作外型,卻沒有用心體驗動作的練習重點,那練習很久就會不了解為什麼沒有進步,甚至會發現有很多死角無法克服。

從呼吸練習開始,腹部不動、胸腔擴大,練習幾分鐘。坐姿左手掌心往下、壓在左邊臀部下方,右手中指插在左耳、把頭往右邊肩膀側彎,讓頸部與肩膀確實的分開伸展,很好的方法,換邊重複。頸部往下、往上伸展。

山形站姿的重點是手中指要剛好在長褲中間的接縫上。先把兩手往前伸直、掌心相對,用肩頰往後夾緊再放鬆,重複十次,然後聳肩再瞬間放下,也重複十次,Angel說我們肩膀的正確位置就是要再這兩個動作的上下左右中間,尤其很多人上班肩膀緊張,完全不知道要如何放下肩膀,這時把肩膀聳到最高再放下,就很容易找到中間的正確位置。

回到兩手往前伸直、掌心相對,右手往後,但臀部骨盆不動,身體扭轉往右後方看,換邊重複三次,重點是肩膀內側要往後拉開。

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墊腳尖,往前前彎,腹部要貼到大腿、否則膝蓋就要彎。Angel說前彎的動作都不關上半身的事,因此上半身要跟站著時一樣胸腔打開,不要圓背。第二個動作是兩手往上夾在耳後,膝蓋略彎,前彎90度至與地板平行處,重複十次。由於很多同學手會掉到耳朵前面,因此改用兩手叉腰練習同樣的動作,膝蓋略彎,前彎90度至與地板平行處,重複十次。

站姿平衡是樹式,同樣重點是站著的腳,骨盆內捲,腹部收緊,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到Table Pose,輪流抬高單腳彎,因此大腿要自己抬高,無法靠腳尖拉長的力量,膝蓋要比臀部高,停留十個深呼吸,重心還不能歪掉,換邊重複,走兩回。

Child Pose量好手腳的距離,直接推到下犬式,重複數次。背直重要性高過腳跟踩地,因為姿勢其實與前彎至90度是同樣的,但只有多加上兩手撐地,所以不可以因為手在地上,胸部與肋骨就往下掉,上半身要維持站姿的同樣感覺。

再從下犬式練習推到Plank、三點著地到上犬式,重點是三點著地時手肘要成90度直角,上犬式要推到鎖骨完全看不見,所以面對鏡子練習,我才發現我在三點著地時角度太大,胸部的位置要放在更前面,手肘才有可能成直角,如此推上去上犬式的空間更小,所以要用力把肩頰往下像V字形,才有可能讓鎖骨消失,這才讓我了解John Friend要我們鎖骨消失,其實真正的做法與問題還是手肘的第一個定位,突然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我練到感覺肩膀內側快被拆成兩段了。

Angel說瑜珈的動作都會包括前彎、後彎、平衡等,但原理都是一樣的,我們上班一天已經是亂七八糟的不正確姿勢,如果到瑜珈教室來還是在做不正確的動作,那當然就會覺得練了很久都沒有效果,其實都是做錯了動作,因此動作不用太多,也不用太難,但一定要作確實,就一定會得到瑜珈的好處。

攤屍休息,三聲OM與Shanti後下課,我又要趕赴下一節Hatha 2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