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P484 Hatha 2/Angel (90min)

這節是我第一次上Angel九十分鐘的Hatha 2,是上周才開始的課程,不過時間也不是為上班族設計的,在九樓大教室,來了二十多人,以芬與潔比也都來了。前一小時的內容與六十分鐘的Hatha 2是類似的,後面加上比較多的坐姿伸展,而且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動作速度就沒那麼趕,停留的時間也比較長。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同樣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成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每個動作只做一次,忍耐一點、蹲低一點、努力一點~~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Side Plank上面的手抓腳踢高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回Plank,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前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改成雙手合十,左腳往前併攏成Side Chair停留五個深呼吸,Side Crane把兩腳往左併攏伸直、臉往右邊看Dwi Pada Koundiny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原來只能放在單手肘上,那我完全不及格,現在還是跨兩手。還原兩腳併攏蹲下、雙手抱膝蓋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互抱手肘、膝蓋伸直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前彎Padangu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Paddahast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

站姿後彎,每次都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一次手從臀部一直往下摸到腳踝後彎,起身兩手摸腳踝前彎;第二次兩手叉腰開始後彎,感覺背脊夾緊,起身同樣兩手繼續叉腰前彎; 第三次雙手背後合十後彎,手刀要用力壓向脊椎,起身直接雙手背後合十前彎;第四次雙手胸前合十後彎,起身兩手互抱手肘前彎;第五次兩手在肩膀後交叉摸後頸部後彎,手肘要往兩側打開,背脊夾緊,起身兩手互抱手肘前彎;第六次靠牆兩手伸直的後彎摸牆一路往下,但要維持兩手伸直,起身前彎兩手抓腳踝;第七次回到位置立輪後彎到輪式,立輪起身,前彎兩手在小腿後互抱。

站姿平衡,先輪流兩手交叉握單腳腳踝往後踢高停留五個深呼吸,轉往鏡子練習,單手抓腳舞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不能看到後腳,但要看到後腳同側的肩膀,後腳要踢高過頭頂,換邊重複,再用兩手直接抓成舞王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我今天的狀況比前天晚上好,很容易能拉到腳,Angel說要繼續把後腳膝蓋拉直,換腳重複。還說大家怎麼都不先試試看就去拿毛巾,跟潔比說她拉得到,潔比還裝傻,Angel說「就是妳,不要看別人!」哈哈,每個人的底細都被打探得很清楚。Angel說其實看一個人走路的站姿就可以知道能不能練後彎,肩膀向前包的人就打不開胸口,所以練不好輪式的人同樣作不到舞王式,但輪式作得起來卻作不到舞王式的,大多又是下面站的腳不穩,腳尖外開,腳弓內側又沒用力,就算瞬間拉得起來也沒辦法停很久,因此要我們穩定,每個姿勢定位好才開始算五個深呼吸停留。

Angel要我們注意眼睛的視線,因為眼睛看到哪裏,身體就會走到哪裡。

最後一個站姿動作,兩腳先打開肩膀寬開始側彎,一手貼耳、另一手貼大腿外側,先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不可以讓她看到我們的下腹突出,還有肋骨要收進去,停留十個深呼吸,然後兩手握拳繼續往側面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次兩腳縮小到臀部寬,兩側重複相同動作。

三角式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練習兩腳空中劈腿的左右交叉扭轉,五分鐘。

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B停留十個深呼吸,Purv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次弓箭式Akarna Dhanurasana,第一次腳彎、第二次把腳伸直,讓腳趾碰額頭各停留十個深呼吸,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直接把地上的腳抱靠近胸口、手肘往內夾緊停留十個深呼吸,半盤的腳空中鬆開成Navasana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坐姿扭轉Marichyasana C,我根本連試也沒試,只是抱著大腿我都有大問題,但Angel還是要我無論如何試試看,至少手試著反抓對側的大腿,另一手環抱後腰,停留十個深呼吸,對我來說真是比舞王式難上一百倍,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可能練好扭轉,我根本都不敢奢望,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hanti下課。

我後面還約了一個半小時後的Hatha 1,潔比問我怎麼那麼喜歡練Hatha呀?其實我該說是練Angel才對,如果體力可以負荷、時間又允許的話,無論排什麼樣的課程我都會選的,但越基礎的課越好,我特別喜歡練基礎,希望真的能打開動作的死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