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P506 Power Hour/Elonne (60min)

每個月的最後一週星期三上午都要開例行會議,所以午課就會特別的趕,我緊跟著Elonne進教室,沒想到第一排還有空位。

我很久沒有選上Elonne的課,之前上過Hatha與Gentle Flow,但上她的Power Hour還真的是第一次。她一直讓人感覺是個特別有靈性的老師,堅持也與其他老師不同,現在她能說的中文越來越多了。當她問到有沒有人受過傷?我還是沒舉手,打算自己調整動作就好。

這節課在3B教室,大約有20人,但同學的組成與Angel的Power Hour大不同,全都是生面孔。在二樓時遇到以芬和另一個朋友,她們都沒選這節課,但知道我要上Elonne的課都說她的課很好。

靜坐三分鐘,三聲OM,也先頌唱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不熟悉的課程內容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避免用慣性練習動作、而忽略了細節,但這節課有些內容序列感覺起來像是Stephen比較慣用的方式。

從下犬式開始,Dog Split、Crescent Lunge,前腳伸直、後腳墊起,拱背額頭碰膝蓋停留,回下犬式換邊重複。第二次時直背前彎,同樣前腳伸直、後腳墊起。兩腳往前成前彎,吸氣起身。

開始Ashtanga拜日式A變化式,我也選擇不後跳,而Elonne很有趣,她的動作都不強迫要求,只會說「如果你可以…如果不可以,就留在原位」,所以也可以不做。(Angel剛好相反,一直說「你可以作得到!」)我稱之為變化式是因為Elonne一定從下犬式加上Dog Split才往前踏成Warrior I,而Dog Split都要我們先兩腳併攏,似乎是她習慣的練習方式。

拜日式B嚴格來說也不算B,只是從Chair Pose開始,重複連續來回三次兩腳輪流的下犬式加上Dog Split、往前踏成Warrior I的Vinyasa。

Vinyasa右腳往前、兩腳伸直前彎,接反轉三角形,反轉半月式,如果可以就把手抓腳弓開,直接再成Standing Split(反向時Elonne還忘了,看我們做才回頭接上指令),換邊重複。

Vinyasa接Warrior II(每次我都覺得自己的Warrior II很糟),兩手背後握拳,前彎Circus,起身後彎,連續三次,第三次停在Circus五個深呼吸,起身後彎,換邊重複。

Vinyasa接Warrior I,接反轉Warrior,重心往前Side Angle Pose,如果可以就Bind,接半月式,然後如果可以就把手抓腳弓開Standing Bow,換邊重複。

Vinyasa接Warrior I,接頭鑽入腳下的Circus,如果可以就Bind,我自己每次搖晃時就會在耳旁響起Angel的話「肚子收緊就不會搖晃」,看來雖然上的是別的老師的課,Angel還是如影隨形呀~然後兩手彎把兩腳伸直前後撐起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換邊重複。

Vinyasa接Low Lunge,同側手摸後腳腳踝的後彎,這是我今天唯一兩側都被調整的動作,就是前腳的角度要再下去一些,接Half Split,換邊重複。

下犬式到Table,用腳被撐起成下犬式,所以背會略拱、膝蓋微彎,重複來回六次。然後是下犬式到上犬式的滾腳背練習,也重複來回六次。

Vinyasa前跳成Boat,接蝴蝶式前彎,起身Camel,然後是我今天最苦的姿勢,是臀部坐兩腳跟內躺下的姿勢,膝蓋還是受不了,所以我用臀部坐腳跟的方式躺下,還是有點勉強。

肩力輪流單腳下後成犛鋤,接魚式,然後兩手交叉抱後腦、下巴扣胸轉動兩側伸展頸部,單腳彎膝蓋倒向對側扭轉,躺下攤屍。

起身靜坐,Elonne說了兩次這是今天最重要的動作,注意力要放在眉心,由於我當時正把長袖衣服套上,她說這些話其實讓我有點小緊張,不過我很喜歡她說become the silence, become the peace。

最後三聲OM,Closing Mantra後下課,她有說這段話的意義,但太快也蠻小聲、所以聽不清楚:
Asato Ma Sat Gamaya
Tamaso Ma Jyotir Gamaya
Mrityor Mamritam Gamaya
Om Purnamadah Purnamidam
Purnat Purnamudachyate
Prunasya Purnamadaya
Purnameva Vashishyate
Om Shantih Shantih Shantih

回到辦公室直接又要開會,吃飯狼吞虎嚥,大概是中午上課最麻煩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