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P499 Hatha 1/Phoenix (60min)

今天只選了這節Hatha 1,六樓大教室約15個同學,我隔了五天才再看到Flora,也算是新聞了。我的膝蓋還是沒辦法彎折到Child Pose臀部坐腳跟的程度,不過Phoenix的課我比較放心,她的課比較緩和,替代方案也比較多。

靜坐後從躺姿橋式準備式開始,不過如果中指抵住腳跟時,我的膝蓋彎折角度還是太多,因為還沒熱身,所以還是把距離稍微加長些。兩腳膝蓋打開蝴蝶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配合呼吸速度開合。兩手把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在空中同樣膝蓋開合,然後兩腳併攏伸直,空中彎、直,再把兩腳伸直,往外開、合;接著是腹部動作,兩腳併攏的上下離地不碰地,都配合自己的呼吸練習。

回到橋式,兩腳打開臀部寬,配合呼吸上下,兩手則配合臀部抬高時往上夾耳,第二趟把兩腳打開到瑜珈墊的寬度練習同樣的動作;第三趟時兩腳膝蓋併攏。

滾背起身,Squat對我來說,現在是個困難的動作,還好沒停很久,兩手抓腳踝前彎,第一次兩腳打開臀部寬,第二次把兩腳打開到瑜珈墊的寬度,第三次時兩腳膝蓋併攏。吸氣起身到山形。

開始三趟拜日式,後兩次來回依自己的速度練習。

Vinyasa到趴姿,兩手交叉相疊、額頭放在手背上,兩腳輪流單腳抬高,然後兩腳併攏舉高,往外開合;第二趟兩手撐在肩膀下方,同樣兩腳併攏舉高,往外開合;第三躺時兩手在臀部兩側,同樣手腳同時抬高停留,推到Child Pose,現在一聽到這個口令就膽戰心驚。

到下犬式,Dog Split變化式,先練習標準Dog Split停留;然後Hip open與骨盆轉正配合呼吸重複數次,再把站著的腳尖墊起,上面的腳彎碰額頭,也是配合呼吸重複數次,換邊重複。

Child Pose成坐姿,Phoenix似乎心有所感的說,瑜珈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身體的awareness,因此我們應該要知道how we do what we do,不要老師提示或調整的時候可以做到的動作,幾次之後就又回到原狀,似乎是因為錯誤的習慣使然,卻沒有認真的每一次都去注意調整,結果拜日式一次跨不到兩手之間,也沒有思考是身體哪個部位的問題,真的是因為大腿後側過緊、還是因為腹部無力?回頭去看之前所練習過的動作,都是可以檢視問題的方式,因此不是老師說要練什麼動作就練,而沒有思考不同的動作、自己練習起來是什麼樣不同的感覺。結果拜日式跨不到前面卻把前腳後退併攏,練習越多次越往後退,我看她的示範不由得啞然失笑。Phoenix看到同學的錯誤很少逐一從動作的本身開始指正,而是從根本的想法讓同學自己反思,是比較不傷自尊心的方法,也比較能從根本導正,我每次聽她說這些話時都覺得很有收穫。

坐姿兩腳併攏伸直前彎停留,蝴蝶式前彎停留,接肩立式,輪流單腳往下點地,接犁鋤式,輪流單腳壓耳,兩腳壓耳式,直接回肩立式,接橋式,Phoenix說動作的Transition是否smooth很重要,注意自己是否能轉接平順,臀部放下,兩腳彎蝴蝶式,然後攤屍休息。

我原想上中午另外一節Gentle Flow,但兩節課間隔太長了,想想還是陪家人。今天天氣很好,雖然冷、但出了大太陽,全家搭車去九份,算來我已經快十年沒去了,老街的老店沒什麼改變,但人卻是多得嚇死人,水泄不通難以形容是什麼景象,被人潮擠著來回,孩子也很受罪,我想下一個十年我大概也不會想再來了,唯一的收穫是孩子在車上結實的睡了一小時車程的午覺,對於平時很難催著去睡覺的孩子們,搖搖晃晃的山路像個搖籃,睡得真香甜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