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P492 Ashtanga 1/Angel (60min)

Flora與我都很久沒練Ashtanga了,看到課表上Angel第一次排了Ashtanga 1,讓我終於有勇氣再次選她的課當暖身練習,看看以後能不能有勇氣選她的Ashtanga 2。其實Primary Series我很熟悉,平時也有其他老師在帶Ashtanga,不過就是因為動作順序都一樣,所以指導的老師就很重要,我知道Angel一定很嚴格,但也會收穫最多。事實上看了下個星期的排課,Angel的Ashtanga 1已經曇花一現消失了,要上還真的只有這一節。

上完合氣道加上膝蓋疼痛,這節課之後還要緊接Stephen的Advanced,我有點擔心自己是否撐得過去。九樓大教室,大約三十多人,新面孔比較多,老師問有沒有人第一次上課時?10舉手,Angel都笑了起來,老師其實很熟識她了,不能稱為新生,只是沒上過Ashtanga而已。

其實這節課是我上過的Ashtanga練習速度最慢的一次,不過每個動作一點都不馬虎,Angel還是很講究每個動作的Alignment,我今天被調了很多動作。

三聲OM開始,拜日A四次,拜日B五次,每個前彎都被Angel壓得更低,看來我不夠努力。反轉三角式Angel說很容易就駝背,果然她一調我就懂了,練了三年多的瑜珈,每個老師頂多來調骨盆位置,第一次有人點醒我是因為下背部沒有挺直。

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被提醒腳板勾時、腳板外側也要勾緊,這也是我的老問題,用力似乎還是不太平均。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被調了骨盆還有肩膀位置,Utkatasana椅子式要注意膝蓋不可以超過腳尖,Warrior後腳邊緣要踩緊,Angel說我的Warrior II骨盆差得太多了,我一直還找不到對位,但被調最多的卻是Purvottanasana,臀部被推高很多,大腿要內旋、腳板內側要踩緊,我都作得到,又是個不知道如何努力的動作。

時間不夠多,只做了第一個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就跳接到最後三個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最後Tolasana要停十拍,這在Ashtanga 1真是太吃力,Angel說再來一次五個呼吸就好,還說會數很快,但還是很慢~~Savasana。

起身三聲OM與Shanti下課,都沒有頌唱Ashtanga的Mantra。雖然膝蓋痛,還是完成了這節課,看來下次有機會時該上上Angel的Ashtanga 2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我常看妳的blog,總想要謝謝妳,寫得那麼詳細,分享妳的上課經驗,尤其是像John Friend的課這樣的經驗,因為自已沒去上,就更珍習妳寫的上課經驗.最近這幾天,妳都寫膝蓋痛,看到妳寫脹痛,我想分享我的經驗給妳:
我的膝蓋是舊疾,以前爬高山時發作的,我想我的膝蓋因為遺傳的關係,本來就比別人弱,爬高山背重裝,加深膝蓋的負擔,有一次上了審馬陣山,膝蓋就脹到兩偣大,直接連走路都有問題,那一次是隊友背我的背包,另一個一路扶我慢慢下山,才回來的,直接去看復健科,醫生說,退化性關節炎,看止痛藥給我,我說我不要止痛藥,不痛我就不知道嚴重程度,我問醫生,那怎樣才會好,醫生說,不會好了,這輩子不可以爬山了,以後更嚴重的話,只好做人工關節.
真的,醫生真的這麼說,榮總的醫生哦..
我聽了很難過,可是不干心
才自己找資料,發現做瑜伽可以復健的
但是,是Iyengar. 如果是Iyengar的方式,就可以好,重點是慢慢做,非常非常慢,肌肉往正確的方向確實用力,關節的負擔減到最小....總之,妳慢慢做就對了,否則妳的膝蓋怕會更嚴重,要小心啊

Lucy 提到...

謝謝關心
我本來就是練習Iyengar派別的
這個陳年舊疾也因為瑜珈練習控制得宜
現在復發推測飲食與天氣可能都有影響
因此我會多找各方面的原因

醫生對我的毛病各種推論我聽得很多
骨科說我扭傷
內科說我痛風
但幫助都很有限
我也早拒絕吃止痛藥了
只是麻痺神經 結果胃反而吃壞了

現在上瑜珈課時就不會痛
下課反而又痛起來
我會仔細小心的
再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