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P465 Advanced/Angel (120min)

很早就到教室,沒想到大家也都是沒地方去,早早就來了,再次證明這節課實在可以再早一些(大家都很喜歡下週提早到早晨九點)。我試著用Block練習Tolasana,覺得自己就像John Friend說得那種Handicap,手臂就是不夠長,坐正時掌心貼不到地所以沒辦法Lift up,但只要墊上磚塊,我就能同樣練習這個姿勢的益處,所以放了兩塊在旁邊,但今天沒派上用場。潔比排了她的朋友在我旁邊要我多照顧,我說自己泥菩薩過江,何況她是舞蹈系的,我該派不上用場吧。 Sylvia給我幾張David Life師資研習班的照片,該是提示動作的重點吧?但我沒有實際上課,幫助不大,但還是謝謝她的用心。Wendy則問我Shiva Rea的Workshop寫好沒?這可能還要拖上一陣子,年度交接時工作很忙,每天上課能不拖欠都不容易了,像今天一節Advanced就得寫上幾小時。

九樓大教室有四十人左右,也有外國同學,所以Angel也是間歇的加入英文的口令,外國同學明知道這是中文授課還來,大概也是久聞Angel的大名吧。靜坐三聲OM開始,先練習呼吸法,按住單邊鼻孔,由右鼻孔先吸氣四拍、左鼻孔吐氣八拍,如此來回重複,先由Angel口令帶五個來回,再依自己的速度練習五次來回。

沒有五個基本熱身,拜日式A五次,拜日式B三次,Angel說如果到這個階段還沒有出汗,就表示沒有認真呼吸,我還好已經有出汗了,沒那麼心虛。然後就開始無止境、也已經完全數不清次數的拜日式B變化式,口令聽到最後都有點痲痹了,幾乎已經是生理反應的前跨,Angel還會說再努力一點,後面還有很多,哈哈。有幾個新面孔的同學得一直停下來休息,而對於其他的同學,Angel還會說累得人就自己嬰兒式或是躺下來攤屍~我沒有逼你們喔~但是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後跳成Chaturanga,我能撐到整節下課還沒偷工減料,已經知道自己體能有進步了。

Angel是我們眼中非常嚴格的老師,連山形都會常常被Angel說我們兩手往上時手都沒用力伸直,Chair Pose也一直說要再蹲低一點、蹲低一點~~~

大家對於Angel難以令人置信的柔軟度與肌耐力都有很多揣測,有人說她從小學舞、有人說她是體育出身的,或是有家學淵源、母親就是瑜珈老師之類的,或是拜過什麼名師,三人成虎的結果一直以訛傳訛,但大概有同學按耐不住去問老師,才知道其實Angel完全是苦練型的,說她特別偏愛自己練習,有時練到晚上11點,她是從Ashtanga開始練習的,但後來發現需要練習Hatha來平衡,因此創造出了她自己的瑜珈風格,有許多動作是她獨創的。我聽了之後的感覺是,Angel老師還是有與我們完全不同的天賦,尤其在動作之間的串連與姿勢正確性的Awareness。但也曾聽說Angel說帶Advanced壓力大,只是幫Stephen代課,我們都不解已經可以做到所有動作的老師,壓力何來之有?我們都很遜腳的啦。

Angel今天在課堂上澄清說她不是舞蹈系、也不是體育系的,之前也沒有與瑜珈有關的經驗,她所有的練習都是用最笨的方法,也就是從基礎一步一步慢慢的練習。

動作太多,已經完全無法記清楚所有的順序,所以用歸納的方式來記重點。但最記得每次都不停的Warrior I接Warrior III接Standing Split,Angel說大部分的人作Warrior III這個動作都作得很醜耶,老師說話可真直率,不過也是實話,大部分的人後腳膝蓋根本就無法向下,骨盆都是翻開的。Warrior I接Warrior II,貼耳的reverse side angle pose,反轉三角形,另一套接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腳背貼地的Crescent Lunge,直接成為腳背貼地的Plank接Vinyasa。

很多動作系列是平時Power Hour與Hatha 2裡練過的,例如貼耳的反轉三角式,轉成面向下,撐地的手與前腳不動,另外的手抓腳、把腳板貼臀部。下犬式對側的手腳同時抬高,手抓腳踝踢高。不停的Standing Split,同側手抓腳Standing Bow。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站姿平衡,但C的前彎額頭碰小腿把站的腳屈膝來練習,卻反而沒有比較容易。半盤樹式看Angel示範,還一直說你們不可以下來喔~~~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蹲下半盤Crow,頭直接點地成三點式頭倒立,停留五個深呼吸,直腳下來成Chaturanga,接Vinyasa,這套系列我反而會作。

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對側的扭轉,後腳彎,手肘勾腳、兩手頭上方相扣、劈腿的海狗式,然後是兩手抓後腳、舞蹈式手肘往前的後彎,只要前腳勾緊,骨盆就會穩定,今天我兩側都成功。後腳直接跨過前腳的扭轉Ardha Matsysendrasana。

兩腳膝蓋左右打開,臀部坐腳跟內側,手放膝蓋上方靜坐五個深呼吸,接 孔雀式Mayurasana。

Ushtrasana的變化式穿插在Vinyasa間,側彎單手抓同側的腳踝、另一手貼耳;第二次手腕貼齊腳趾,手肘貼地側彎;第三次兩手同時抓腳踝,諄諄提醒兩腳小腿一定要保持平衡,膝蓋一開絕對難逃法眼;第四次圓屋頂Kapotasana;第五次手摸膝蓋往後頭心點地的push up三次,最後一次停五個深呼吸再起身,Child Pose。

一大套的拜日B 與駱駝式變化之後,竟然接Side Plank,大家都苦笑出來了,不過還是拼上去練,上面的手抓腳往後弓開,接Vinyasa換邊重複。第二次是手抓腳往上踢高的變化式,沒想到我還能撐得下去。

背腳前的動作是Baddha Akarna Dhanurasana,被抓的掌心貼地,貼不到地與肩膀沒轉開有關(但就是轉不開,嗚嗚嗚)。 坐姿背腳Eka Pada Sirsasana A,躺下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撐地變化式,還要站起身,我旁邊的同學驚呼好可怕~其實是我夢寐以求的動作呢。可能是大家嘗試背腳太努力了,Angel反而說剛才要我們練Chaturanga時我們都沒這麼努力,可能還是覺得大家對於練基礎的決心、仍然比不上看起來像是高難度動作的練習那麼努力,有點感嘆吧。

三角式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 A接C,直接成蠍子式Vrishchikasana,腳落地成輪式Urdhva Dhanurasana,立輪起身,Drop back一次回輪式,再次立輪起身。這種動作現階段真的是純欣賞啦,雖然Angel說她都是給我們可以練得起來、看得到未來的動作,哈哈,我還是會有點懷疑啦~

手倒立雖說掉下去就練輪式,可是還是心裡很害怕,靠牆練習的距離要有一隻腳的距離,腳底踩牆測量,肩膀一定要超過手腕才往上跳,滯空往上而不是去找牆,我現在可以調好位置後滯空幾秒鐘了,比以前好。無法劈腿的同學就不要練習單腳跳,改成雙腳一起跳。

Angel說做動作要能停留,不要只是像跳上天花板碰到一下就掉下來,這樣練上二十年也比不不上別人認真的練二年有效果。

鎖蓮式Baddha Padmasana前彎, 攤屍休息了,還沒筋疲力盡,體力真是練出來的。起身三聲OM,shanti shanti shanti下課。

其實Angel才來了三個月,我剛開始還不太敢選她的課,但光是這幾個月,大家討論時都說感覺到自己的進步,這對已經到不惑之年的我來說,真是很難得的感覺哩,感恩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