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P493 Advanced/Stephen T (120min)

早上接著合氣道與Ashtanga 1來上這節課,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體力不支,還好這節課開始時是呼吸法練習還有Yoga Theory,等於休息了一個小時。

我很榮幸今天在洪光明老師旁邊,他問我好不好?我說膝蓋疼痛,他給我一帖藥方,說是印度瑜珈練習者用來減緩關節發炎的狀況,一杯茶飲加上二分之一茶匙的鬱金香粉,再加上兩大匙的燕麥粉與杏仁粉,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一點薑粉,由於鬱金香生食有毒,因此要用火煮沸後飲用。洪老師看到我在練習Krounchasana,告訴我說腳跟要踢出去,但是腳板內勾卻是插進骨盆,這樣背可以打得更直,動作會更美,真是謝謝洪老師樂意分享的祕訣。

九樓大教室也是滿滿的同學,超過五十人。靜坐後三聲OM一分鐘,我很喜歡這種此起彼落的共振,Stephen說他聽到很優美的M音,然後他要我們試著用七個脈輪各自的聲音發音,OㄨㄚㄝㄧM,再把所有的音串起來唸成OM,第二次聲音較高,第三次較低。

先開始幾分鐘 Ujjayi Breathing,然後 Kapalabhati第一次五十次,第二次一百次,然後加上變化式,較快的 Kapalabhati 25次用力吐氣吐盡、兩手壓住兩邊鼻孔鎖喉停留到極致,恢復 Ujjayi呼吸,自己重複三次。

用力把舌頭吐出來,三次Lion Roar,眼睛往上看Third Eye,Stephen要大家一起,還調皮的說”Don’t leave me alone.”

起身半蹲開始練習Uddiyana Bandha,如果MC或是吃太飽都不要練習,我很慶幸是空腹,因為我很洗換練這個呼吸法,很明顯的能感覺內臟被按摩,Stephen說有些人練習這個動作時會拱背,其實兩手伸直用力壓住膝蓋上方大腿處,背還是要打直。

然後他提到Richard Freeman與John Friend這兩位非常資深的美國Yogi,一位是Ashtanga系統,另一位是Iyengar系統,這兩位大師在各自的領域裡各有所長,卻發現兩個系統並不抵觸、卻能相互互補。

今天最重要的理論是Anusara派別裡提到的7 Loops,請Chops來當模特兒,Stephen說這個理論的應用不但能聚集能量,還能避免受傷:
1.Ankle Loop: down back of ankles; begins at base of shinbone to bottom of foot and up front of foot.(腳趾內勾)
2. Shin Loop: up back of shins; begins at base of shinbone to top of shins below the knees.(小腿往前推,不要用力把膝蓋伸直,小腿變得往後退。)
3. Thigh Loop: down back of thighs; begins at top of thighbone in core of pelvis to top of shins.(大腿要往後,上次去香港時Partrick在後彎時也提到這個原則)
4. Pelvic Loop: down back of pelvis; begins below navel through pelvic floor - engages Mulabandha.(尾骨內捲)
5. Kidney Loop: up back; begins below navel to base of heart - engages Uddiyana Bandha.(肋骨要收進去)
6. Shoulder Loop: down upper back; begins at center of upper palate to base of heart. (肩膀往上再往後打開)
7. Skull Loop: up back of head and softens down face; from/to upper palate - engages Jalandhara Bandha. (Stephen說脖子沒有往後退是最常發生的問題)
(來源:http://www.heavenstudio.ca/about_yoga.shtml)

最有趣的是Shoulder Loop應用了Richard Freeman的Banker Posture,其實John Friend也曾教過我們,用兩手把腋下往上提lift up再往後把肩膀打開,就像Banker穿吊帶褲的樣子,Stephen突然走到我前面看著我的眼睛說,”You can’t get your loan because you do too much yoga, not work hard.”聽起來怎麼像是我老闆可能會對我說得話呀,嚇得我一身冷汗。Stephen說柔軟度好的同學要特別注意前彎的時候,仍要遵循把兩側拉長的原則,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放鬆在那裡,就沒有集中能量的效果。

體位法練習的動作不多,主要是選幾個經典基礎動作,讓我們去應用這7 loops的原則,包括Warrior I(Stephen來調我的肩膀打開、加深後彎)、Warrior II、三角式、半月式、Standing Bow、Camel、樹式Side Plank、頭倒立、Full Arm Stand、Wheel(請洪光明老師示範肩膀打開時會接近耳朵,Stephen也來幫我調到兩腳伸直)、肩立(Stephen來調我的大腿內旋)、犁鋤式或壓耳式等。

Stephen希望我們練習瑜珈時也能每週練習幾次不同的派別來截長補短,他說Ashtanga的長處是breathing and energy flow,去上Hatha能有更正確的alignment;而Iyengar系統的長處是完美的體位,去練習Ashtanga時能使動作連接更順暢,還有Dristi也能幫助使動作更完美。

Stephen說要先能察覺能量awareness,然後聚集能量gathering,才能把能量送往全身expansion。他在課堂上示範Standing Bow會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為急著expansion,而沒有先aware and gather energy,他每次失敗時、口中都重複唸著surrender to the universe,大家都笑了起來,其實常上Stephen課的人都知道他這個動作作得很美,今天只是熱身不夠,我們自己也常有這種經驗。

靜坐時Stephen也挑選了非常特別的Mantra,要我們吸收音樂的能量,他說唱的人聲音共振非常好,要我們仔細體會。攤屍休息。

Stephen說今天這些內容是為了Patrick將來台北帶Workshop暖身,雖然外表看起來都是很基礎的動作do little,但如果真的能應用這些原則來練習,內在就能do lots and advanced,我完全同意。但他說不要overdo,就像番茄是很好的,但如果連吃一百個番茄就會有害身體了。他說以前的瑜珈練習都是師徒制的,因此現在我們能有機會團體練習呼吸inhale and exhale,是很棒聚集能量的機會,大多數人只有在smoking時才會聚集一起呼吸(大家聽了大笑),瑜珈的呼吸練習該是比較健康的方式。

最後Stephen要我們圍成小圈,與兩旁的同學手牽手,然後互望對方的眼睛,我還真的沒認真這樣仔細認真看過我的老師與同學呢,他說我們都是很乖的學生,聽他說了這麼多理論,現在可以enjoy Saturday了,這倒是真的,下課時天氣轉暖,難得的冬陽。下午沒排課,老公來接我,到大葉高島屋的Peck麵包店買麵包、吃了田園餡餅粥的花素蒸餃,又去雙連圓仔湯吃甜湯,悠閒的下午,雖然膝蓋下課後又開始痛,但心情也暖活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