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P469 Power Hour/Angel (60min)

身體的狀況很不好,昏昏欲睡,在捷運上就差點坐過站,實在很想休假回去休息,但又不想錯過瑜珈課程,尤其是Power Hour。我在上課前20分鐘就到了,所以小睡了一下。六樓大教室,來了快四十個人,驚人的多,不過從前跳的「碰」可以知道有很多新生。我身體不適的唯一好處就是surrender,根本沒有力氣硬撐,今天拉筋反而舒服些。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重複六次,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不停留下犬式,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在拜日式時,Angel就會開始觀察新生,要一些同學膝蓋跪地,要一些同學不要做第二次的Chaturanga(手肘外開,夾不緊者),要新同學不要勉強,但後來就會開始要求資深同學角度低一點、再低一點~~~

第四趟拜日式就開始加上變化式,下犬式單腳抬高Dog Split腳尖往下,抬腳的Plank,接Vinyasa,換邊重複,如此重複來回超過十次以上,也就是Chaturanga都要加倍,我記得到第十次左右我停下來Child Pose休息了一個來回,再重新接上去,上手臂酸到不行,連下犬式都快撐不住。之前英雄式練大腿終於練到比較進入狀況,現在要回頭來練手臂了。

左腳往後,手指在內不碰地的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食指與中指勾右腳大腳趾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一步,右腳勾,直腳拉起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左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空中Bind停留五個深呼吸,我聽到有新生發出不可置信的笑聲,但我們早就見怪不怪了,右腳Bind往下,左腳往後成為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Warrior II,Reverse Warrior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後換邊重複,我已經恢復到可以重新接第二次的Chaturanga。

右腳往後,右手食指與中指勾左腳大腳趾反轉三角形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一步,左腳勾,直腳拉起成Reverse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同樣空中Bind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Bind往下,右腳往後成為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Warrior I,兩手夾在耳後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後換邊重複。Angel跟我後面的同學說「妳扣得到,但是妳沒有努力。」嚇得我一身冷汗,我身體再不舒服可都用力扣。

左腳往後兩腳左右分腿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頭往前移到三角點上,兩腳從左右兩側起來直接成三點式頭倒立停留五個深呼吸,這個我還能跟得上,下來與地板平行處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腳落地後把兩腳縮成一個肩膀寬,手指往前貼在腳掌正前方,右腳往右邊抬高與地板平行,右手也離地去抓右腳腳板外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大腿酸到會燒起來,然後右手回地板,右腳往後Standing Split,左手抓左腳腳踝,我伸展時不像昨晚像刀割了,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轉好了些,手腳落地換邊重複,再回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兩手臂後握拳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Vinyasa。

右腳往後左右分腿,腳跟貼齊瑜珈墊Side Split,兩手手指往前撐地,盡量走靠近鼠蹊,拉筋真的已經算是Power Hour的休息了,停留15個深呼吸,直接Lift Up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轉成左腳往前的前後劈腿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Side Split,再一次Lift Up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轉成右腳往前的前後劈腿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Side Split,回到下犬式。

Vinyasa跳成躺姿橋式,兩個月前練過這套動作,第一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要抓到前面,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個動作兩手輪流抓單腳腳踝,兩腳輪流往上抬高,各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只用腳跟撐地、腳趾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個動作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撐起全輪、回半輪,頭頂要離地一公分,來回七次;第五個動作輪式輪流兩腳往上抬高,然後兩手輪流離地摸膝蓋,都停留5個深呼吸,立輪起身。由於Angel說新生不懂得先看一次,所以沒做的人已經休息三分鐘,資深同學都已經跟著一次。然後第二次我又沒休息,跟著練第二次,結果沒做的人真的從頭到尾就還是沒做。所以兩遍之後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時,Angel說這個動作是要放鬆後彎的,所以剛才沒有努力練習的人不需要努力作前彎了,否則反而更不平衡,她說柔軟度有天生的,但是力量沒有天生的,都需要慢慢累積。

躺下攤屍,沒練後彎的人等於後面十分鐘都沒有練習了。躺著又開始喉嚨癢起來,我趕快起來把八仙果塞了幾顆才沒開始咳嗽,但是三聲OM和shanti下又快沒聲了,比上課前糟,生病的感覺真不好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