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P476 Advanced/Angel (120min)

Pure第一次在早上九點鐘開Advanced,來了二十多個同學,都是熟面孔,彩嬌老師還特別排開其他的事來上這節課。Angel其實每節課上課前都已經先提早在教室外面等,上課前約二分鐘盡教室就提前靜坐,因此如果準時才來的同學,就會比老師還晚。

Angel說早上與晚上上課都是一樣的,此話一出大家都笑了起來,意思就是沒理由說早上筋骨比較緊啦,Angel說早上應該精神要特別好呀,她就是覺得精神很好,反正努力練、身體就會熱起來。但是我剛開始前彎時確實覺得膀胱經有點緊,Angel也曾說每個人不會每天狀況都很好,動作要慢慢作,但是要作確實,我也用這種心情來練習。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聲音不錯。先練習呼吸法,右鼻吸、左鼻吐,重複三次後自然呼吸三個深呼吸,換左鼻吸、右鼻吐,重複三次後自然呼吸三個深呼吸,自己再重複一次,我竟然因為閉著眼睛有點打瞌睡,大概是前面的合氣道上完實在有點累了。

起身站姿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兩次,Ashtanga拜日B五次,一開始就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雖說身體沒熱的人可以用走的,但在Advanced課上每個人都是用後跳的,前跳也都沒有聲音,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已經是慣例。不過Angel對於Chaturanga不可以太低、臉要朝下一直很要求,後來說你們不要逼我喔,大家都哄堂大笑,Angel說如果再不抬高一點,就會要我們拿磚塊放在瑜珈墊前方,她說那是初級才那樣練,進階同學不要逼她使出這個手段~由於昨天我才在Power 1經驗過那種練習方式,所以特別了解那種感覺。

Hatha後彎的拜日式先來回三次,每次的Low Lunge都要起身後彎,Angel沒忘又來把我的腹部與大腿拉開距離,由於Hatha的方式回來時不接第二次Chaturanga,卻常有同學忘記,Angel忍不住小小的抱怨說,剛才要你們作第二次Chaturanga時你們不作,現在叫你們不要作、你們又一直作!動作成了慣性就有這種毛病,大概是資深同學特有的問題。繼續接兩次來回開始加上變化式,後彎的手都由前往後、由下往上畫一大圈轉肩膀,另外第一次Lunge回來後直接成Standing Split,後腳落地接第二次Lunge後彎,因此每邊都有六次後彎。算來光是Hatha拜日式後彎不包括上犬式就已經練了48次,每次上犬式Angel還要來調我,我好像肩膀一直都太高了,Angel說脖子與肩膀的距離要拉開,才表示沒有聳肩,要自己檢查細節。

左腳往後三角式,手撐在前腳外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貼耳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握拳繼續往右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Warrior II 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前彎Circus停留五個深呼吸,額頭要碰到大拇指,回到Warrior II 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Horse Stand兩手十指交握往上看,Angel說往上看時就不會駝背,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接三角式頭倒立十個深呼吸,回到Warrior II 停留五個深呼吸,Circus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相扣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右腳往後Horse Stand兩手合十往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接三點式頭倒立十個深呼吸,回到Warrior II 停留五個深呼吸,Circus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相扣停留五個深呼吸,三角式的後彎停留十個深呼吸,換邊重複,Vinyasa。

Angel突然說,怎麼辦?後面還有很多動作,大家聽了一愣,接著又是哄堂大笑,Angel實在是認真得有夠幽默的,她說她一定要照編好的動作全部做完,所以沒有休息。

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額頭碰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B往側面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前兩手抓C停留五個深呼吸,D兩手鬆開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往後成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通常這個動作之後會是兩手撐地,今天卻沒有,又回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Angel像是看穿大家心事似的說,不是每次動作順序都一樣喔,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兩手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維持半盤前彎90度與地面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半盤的Ba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頭落地直接成三點式頭倒立,空中雙盤停留十個深呼吸,回Bakasana,回到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慢慢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山形,Vinyasa,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舞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經過與地面平行90度,單手往下撐地繼續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拉著站起回到舞蹈式,手換成Full Pose手肘往前、另一手掌心朝下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兩手抓Ful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前跳直接成兩手撐地、臀部與伸直併攏的雙腳都離地的Dand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半盤Table Top起身、把半盤的腳往上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要垂直往上,而不是超過往頭的方向,兩腳交叉Ardha Matsysend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牛面Gomukhasana、Eagle Arm後彎往上手肘平行地面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再一次前跳直接成兩手撐地、臀部與伸直併攏,但右腳要比平行的左腳抬高30度的雙腳離地Dand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落地Janu Sirs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我好久沒練這個動作,換成 Janu Sirsasana A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對側手摸膝蓋、另一手要把腳跟拉離地板往上提,注意腳板不要歪掉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當Angel說要練輪式,腦中又想到的是一大串的變化式,她也知道我們的擔心,說今天不作那一套,而是輪式轉成下犬式,這對我來說就真的很輕鬆了,手會成為一手手指往前、一手往後,兩側各翻轉兩次,然後輪式單腳抬高,Angel說我歪得太厲害了,我自己也知道快沒力了,老師說一定要撐回半輪再回到地板,再累都要依順序回來,否則很容易受傷。

最後也是倒立,先練Full Arm Stand蠍子式,重點是胸要推到不能再推才開始跳,五分鐘後練Handstand,重點仍然是肩膀超過手腕才開始跳,真的是很有效,可能也是唯一成功的途徑,因為這樣我能滯空好幾秒,只差把另一腳併攏上去,Angel來幫我扶一下我就能自己停留幾秒鐘,現在比較沒那麼依賴牆壁了,了解是往上踢而不是往牆。Angel說趕快攤屍休息,每次上太久都會被人家唸哩,起身後三聲OM就下課了。

我很喜歡記錄Angel上課時說的話,好像可以集結成名言錄,常令人莞爾。

由於課前就聽到潔比說她還要在Advanced之後、連著要上半小時後Angel的Ashtanga 2,我當時說如果她還有力氣去上課就給她跪,所以等這節課下課後,我真的就立刻去給潔比跪拜,她愣了一下,然後開始無法抑制的笑得無法起身,Flora也去跪說~~哈哈,不過潔比還發下豪語說下午要去健身房繼續踩飛輪,連Angel都勸她不要去了啦。至於她後來有沒有真的去上Ashtanga 2還是踩飛輪,可能要明天之後我碰到她才知道了,不過敢這樣約課,已經真是女中豪傑呀,潔比小姐~~

昨天早上10曾問我,她是否適合來上Angel的Advanced?其實這個答案都只有自己能解答,有時停下來看別人練習也是一種學習,不是每個人都會所有的動作,但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否則一直跟著撐就最怕受傷。如果能把握好原則,選擇替代性的動作也能達到相同的功效。不過昨晚約她來,她還是想想取消了。

下課後才11點,感覺真好,還有整天連續的活動時間,還可以跟家人一起吃午飯,老公要去剪髮,我和孩子們在Starbucks等,順手把今天上課的筆記先寫好,本來計畫想去深坑,但天氣變涼還飄起細雨,所以轉往天母大葉高島屋去買我最愛的Peck麵包,美食街裡可以各取所需,老大喜歡蛋包飯,老二要炸蝦蕎麥冷麵,老公是鐵板小卷,我則喜歡田園餡餅粥的花素蒸餃與三兄弟豆花。然後老公有個更好的提議,我們搭捷運到雙連站去吃雙連圓仔湯,只有我點熱湯,加了花豆、蓮子、綠豆和最有名的湯圓,老公點刨冰,直說芋泥非常美味,招牌的燒麻糬油炸後沾花生芝麻糖粉食用,還奉送清茶一杯,孩子們是草莓、牛奶與玉米刨冰,吃到想再點紅豆湯都沒辦法了,下次再來吧。直接搭公車去COSTCO採買,剛好蔣勳 「美的覺醒」一書也有七折以下的優惠,我本來就是蔣勳的Fan,買了書還被老公笑說沒想到是個文藝少女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