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766思樺─合蹠式

早晨的公車很早來,但是卻每個紅綠燈都停,眼看著又要遲到,真是不了解為什麼第一班公車還是趕來趕去的。這二天,同搭第一班車的「大帥哥」都比我早到站牌,我這樣心理稱呼他是因為他總頭髮抹油梳得一絲不苟,總是西裝筆挺,天熱時不加西裝外套,有時車來了,他還沒來,我還好像看到他到站時,看到我已經不在代表公車離站跺腳的樣子,哈哈,花這麼多篇幅討論這個總在善導寺站下車的人好像有點奇怪,應該是說第一班公車上的人我們好像都認識了,上車時每個人都會坐在自己的位置,我也知道每個人應該在哪一站下車,或是哪一站會有誰上車,大部分的人都前往青年公園,無論晴雨。

早上是思樺老師的課,她是我最敬畏的老師,應該超過六十歲了吧,卻是身段最好的老師,昭翎去上課後就迷上了思樺老師的早課,她說那才是她心目中的瑜珈。

思樺老師每次上課內容都不一樣,今天只做了三個動作我就開始擦汗,這種秋涼的天氣要出汗很不容易,我連爬樓梯都不出汗,卻上課五分鐘就汗流浹背,思樺老師的功力真不是蓋的。我最喜歡看她示範脊椎的動作,唯美的像是表演現代舞,但是力道均勻,不疾不徐,好像呼吸都靜止似的。每次上思樺老師的第一節早課,我連呼吸都很小聲,好像隨時會被老師糾正一樣。

老師大概也熟了我了,雖然不知道我的名字,每次來矯正我的動作,幅度總是非常大,然後說「妳做得到」,我就得拼了命也要撐下去,好像怕違背了老師的旨意。第一節課的難度也比較高,相對進步的幅度也比較大,每節課都可以深刻的體驗到自己的程度進步到哪裡。

我最怕合蹠式前彎和光明坐側彎,鼠蹊和膝蓋都痛到不行,每次看思樺老師合蹠式腳跟都頂齊會陰,甚至還可以臀部繼續往前滑坐,我就覺得我可能還要練三十年,都還作不到那樣的程度。

惠雅說老師是練很多年了,我說但是不代表很多年就能進步到什麼程度,她說登上喜馬拉雅山百分之四十靠努力,但其他百分之六十靠天份,我想瑜珈也是一樣。想要瑜珈精進,除了日常生活起居飲食都要注意調養外,心靈養生更是重要,聽說巧玲有去上佛學課,不過上次看她輪式舉起腳時只有45度,她大概也有自己的盲點吧,上次在街上她主動和我打招呼,我才知道她在立法院上班,她們應該都練了二、三年以上了吧。

思樺老師不只身段柔軟、肌肉有力、而且體力還很好,每次我們都氣噓喘舛的,她還能一面作、一面解說、重複示範重點,我是根本就沒辦法說話,能維持老師要求的呼吸徐緩深長就不錯了,開了口好像就會岔了氣,真是差遠了。只好安慰自己,有進步的空間是值得高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