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11節教學

今天是農曆年前最後一天上班,但是來上班的同仁還是很多,所以瑜珈課很熱鬧,還來了一位新到任的男同事陳碧琳(當然是被隗隗半哄半騙來的),其他的包括潔光、昭翎、隗隗、雅惠、筱梅、淑芳、麗容、憶如、媖如,已經進步到十位同學,惠雅、芙美、璿森、小珠請假,這樣14個人的班底大概確定了(美春應該還是去瑜珈教室上課為主,所以不計算在內),空間也已經有點小擠了,還有同學說下次要先佔好位置哩。 辦公室的編制其實也才50人,所以這個瑜珈人口已經是非常令我意外的多了,可能有時比正式瑜珈教室的人還多。

要過年了,我送給大家兩套動作,一套是擔心同學吃太好,所以有很多拉胃經的動作,主要是海狗式,另外配上雲雀式還有拉環跳的動作;另外一套是擔心同學睡太多落枕,所以重點是肩頸。但我也還是做了一些雙人瑜珈,大家都玩得不一樂乎,其實放鬆腰背的動作絕對受歡迎,自己要靠力量達到這類絕對放鬆的程度,對於新同學非常不容易,因此雙人瑜珈一直是同事們的最愛。

有趣的是大家都發現同事的新潛能,繼天生就會前後劈腿的麗容之後,我們發現雅惠也是天生就能前後劈腿的新秀,上第一節課的陳碧琳會做輪式,隗隗則可以做兩手同時抓腳的海狗式,真是臥虎藏龍。

而我也聽到大家的心願,憶如想練盤腳,昭翎要練前後劈腿,麗容要練輪式,淑芳甚至說如果她會練到前後劈腿,要擺一桌請大家哩,看來大家也蠻認真的練習,我這個帶課的不認真也不行。

昨天我先發了電子郵件給瑜珈課的同學,要大家攤屍如果覺得冷的時候要立刻起身改為靜坐的姿勢,憶如今天就採取了我的建議,我也讓攤屍時間縮短為三分半鐘,最後還要殷殷叮嚀春節期間飲食有節、起居正常,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春節假期,健健康康的回到工作崗位來,很愉快的結束今天的課程。

Monica在她1月25日體驗式瑜珈電子報中提到,「天下沒有笨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每每遇到自覺做不好的學生時,我必須讓自己去適應他們,在幾千個體位法中,找出可能適合他們的來做。若是還做不到,我再想其他辦法。」這跟我的心情是一樣的,但我也不先設定同學都要先進行比較容易的動作,這樣有潛力的同學進度可能受限,所以我的做法還是會在每堂課中加幾個高難度的體位法,了解每個人的限制與特質,下節課再重新設計新的課程內容編排,而且因為是同事的關係,更容易從回饋裏得到資訊,作為我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改進的參考,所以我該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站上實習的舞台,希望因此能讓更多的人體會到瑜珈不是把身體放進小盒子裡的摺疊功夫而已,其實瑜珈是一條與自己身體與心靈對話的修行道路,繼然有緣來參加,就有緣體會瑜珈所帶來的身心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