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 星期六

Space 004 Bruce/Anusara 1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二十六條是「聞善言要著意,而且要能不忘失。」

中國人好像要過完農曆年,才有過新年的感覺,但是從我練習瑜珈開始,過年卻同時意味著停課的窘境,第一年剛練時,靠著在家裡踩腳踏車運動,第二年被老公送進溫哥華City Yoga練了個收穫豐碩的Ashtanga,今年瑜珈教室從小年夜就開始停課了,老公了解我可不是自己在家動一動就能「筋骨舒暢」,他也不想當我學生,所以乾脆也給我一份「紅包」,"Space Yoga一個月不限堂次的會籍",好讓他不要在大過年的,休息沒著落還得看我跨著一張臉。他幫我預約了今天(除夕)兩節課,讓我能動一動,看可不可以「撐」上兩天(初一及初二也是停課)。

我把Space編號004,是因為之前已經免費試上過Flow、Anusara、Ashtanga三種課程,對他們的師資很有信心,我喜歡他們的教師在教學前會先用紙筆記下所有學生的名字,上課時就會點名校正動作,非常有效率,也很容易拉近老師與學生的距離,小班教學也是另一項特色,可以提高教學品質。台灣的瑜珈教室常因為民族性的關係,不會直接點名同學,但當老師沒時間走一圈調完同學的動作,資深同學反而最常被忽略。換個瑜珈教室對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可以重新當「新」同學,不同的老師也會調整我積習已久的老毛病,給我新的刺激與啟發。

早上10:30這節課的教師是Bruce Bowditch,他是當前全亞洲唯一的Anusara瑜珈認證合格的專業認證瑜珈教師,也是Space的教務總監。他在網路上的自我介紹為「過去十年中,我專攻Anusara派系的瑜珈練習。此一派系是大師John Friend花其一生精力發展而成的古典哈達瑜珈練習。我萬分榮幸的能將這個亞洲前所未有的派系和SPACE的師生們分享。Anusara 一字意為「踏進上天恩典的支流裡」。此派系的練習教給學生一個簡單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通用順位法原則」(Universal Principles of Alignment)去瞭解以及學習自己的身體。這些原則富饒動態以及療癒效果,並且能讓各種年齡以及各種體適能程度的學生們清楚的瞭解身體如何運作,並且在短時間內使自己的瑜珈練習安全及穩定的進步。我發現瞭解此一自然順位原則時,學生們的瑜珈練習很正面也很穩健。我喜歡在課堂上創造認真玩耍的氣氛,讓學生能安全的探索自己的極限,超越自己的想像,能更寬廣、更有創意。我們一旦知道如何讓自己的身體更好過,這將產生漣漪效應,因而更有力的影響著我們的心靈。我們真的會更快樂,更熱忱,對人生會更加的正面。」

除夕的早上有十個同學上這節課,他先用生澀的中文說了恭喜發財,然後問我們中國年與西洋年有什麼意義上的區別?其實大家都被考倒了,雖然活了一輩子都在說吉祥話、吃年夜飯、領壓歲錢,但是要說到起源與意義卻腦袋空空沒有答案,實在慚愧,因為大家可能都知道聖誕節的由來,卻沒人回答出中國年的由來,我心裡想到的是年獸的傳說,但用英語也說不清楚,回來查了網路,其實和我猜想的差不遠,所以惡補了細節,也好告訴我的孩子為什麼要過年。「關於『年』的起源,除了史書上的記載外,還流傳著不少有趣的傳說故事。其中,流傳的比較廣泛的,是一則關於人們齊心協力共同抵禦『年』的故事。相傳古時候,有一種頭如獅子身如壯牛的凶惡怪獸,到了冬天山中的食物稀少了,便要跑出山來闖進村子,見人傷人,見畜傷畜。因此一到冬天,人人驚恐,村村不安。大夥兒只得搬到遠遠的地方去逃避『年』的傷害。時間長了,人們發現『年』雖凶猛,卻也害怕三樣東西:一是鮮紅的顏色,二是明亮的火光,三是巨大的聲響。於是大家商量,只要家家都具備這三樣東西,『年』就一定不敢進村了。到了冬天,凶惡的『年』快要出山進村侵擾了,村裡的人相互約定,家家戶戶的門上都掛上用紅色塗抹的大木板,門口燒著旺旺的火堆,夜裡大家都不睡覺,在家裡敲敲打打,到處發出巨大的聲響。夜深了,『年』竄到村口,只見處處紅色,處處光亮,兼之巨響遍傳,十分害怕,趕快掉頭躲進山裡,從此不再出來危害村民和牲口了。第二天清早,全村的人聚在一起,為驅逐凶獸獲得的勝利互相祝賀道喜。這是一個多麼不易得來的日子!每到冬天,人們總是忘不了往年防禦『年』進村侵襲的日子,家家戶戶照樣掛上紅色木板,點著火堆,通宵敲敲打打,第二天便也相互道喜,歡慶平安。這樣代代相傳,『過年』的習俗就形成了。」(資料來源http://home.educities.edu.tw/jinfang228/new_page_21.htm)寫到這裡有點離題了。

Bruce先要我們每個人拿一塊瑜珈磚墊在背骨下方躺在上面伸展,他來調了我放的位置,剛好是在肩頰骨下方,真的很舒服,幾分鐘後起身,把瑜珈磚放在臀部下方英雄坐靜坐,他點名了一位同學請她用中文翻譯他說的英語,沒想到連說四次那位同學還是聽不懂,有位同學實在受不了就幫他翻譯了,這使我有點懷疑是否每個上課的同學真的都能了解英語口令,因為老師們很多說的話與體位法無關,可不是眼睛偷瞄別人的動作就能了解的。Bruce其實是要我們在靜坐時集中注意力去想未來這一年,我們希望能達成什麼目標,還有能為別人做些什麼,他說在想這些之前 “We need to know who we are and what we want.”

其實即使連體位法練習也有語言隔閡的狀況,就像最前排的女同學之前只上過熱瑜珈,第一次上Anusara,Bruce還開玩笑的對她說 "You can feel Anusara is different - it's not hot!" 但因為Bruce很少示範動作,有些同學就有點跟不上,所以Bruce也說如果聽不懂口令的同學可以舉手調整位置,至少可以看到前面的同學在作什麼,我在溫哥華上課時,也是資深同學排前面,因為老師不常示範動作,都是用口令,甚至只有梵文口令。

Bruce的課程用非常多的輔具,瑜珈磚、瑜珈繩、甚至毛巾都派上用場,動作本身的難度都不高,但停留的時間很久(有個正轉三角形,他說動作很簡單,所以不必擔心,停五分鐘就好了…),有非常多的雙人輔助練習(但不是雙人瑜珈)。本來我對於輔具的認識是用來給初學者作為手臂等的延伸,但Bruce卻是拿來測驗我們練習時有沒有Cheat,乍聽之下有點詭異,但做了之後就知道,外型看起來一樣的動作,其實用力點卻不一樣。由於木質地板上鋪的瑜珈墊很薄,Bruce會要我們把瑜珈墊折起來增加緩衝。

他的教學方式很另類也很有趣,都是先練習幾個動作後,用輔具或是以雙人方式測試練習,像是用大腿內側夾住瑜珈磚作拜日式,這在後跳或前跳時形成很大的挑戰,重點就是雖然兩腳分開,但大腿內側要有持續夾緊、縮腹夾臀的感覺。下犬式則是在瑜珈墊前鋪小毛巾,手在毛巾上、腳在墊子裡,結果手沒用力的同學立刻滑了出去,砰的一聲掉到地面,我實際測試的結果真的手掌抓地要很強,還好我沒滑出去,前個動作拜日式磚塊也沒掉下來,真是鬆了一口氣。

下犬式也用瑜珈繩測試,把繩子放在髖骨兩側,繩子兩端繞過大腿內側拉出,後面的同學將兩手握住繩子兩端向外拉,腳則微蹲、身體往後助力,幫助同學將臀部抬高,但我測試這個動作時並沒有什麼感覺。他稱這個動作為Walking Dog。

英雄式、三角式及Utthita Parsvakonasana,由於都是後腳伸直,所以由一位同學壓住大腿側面施力,重點是這幾個動作都是要用收腹推臀的力量,如果只是踩住後腿的腳板,別人一推、膝蓋會立刻撐不住掉下去。

樹姿加上了左右的扭轉對我是個新嚐試,Bruce在所有扭轉或擴胸動作時,都要我們想像胸部挺出有如Cobra或是Camel的感覺,因此即使是三角式都要我們做到胸部朝上,這種教法就很像我現在學的Hatha,與Ashtanga要求完全精確的角度很不一樣。

還有一個稱為Swimming Camel,就是駱駝式,但兩手輪流像滑水一樣抽離單腳腳跟,進階是把兩手移到膝蓋後側,輪流單手抽出來向後手背觸地。海狗式只做到壓腳背的部份,難度都是點到為止,難怪上次上Chris的Anusara 2時,她曾說同學反應Bruce的課比較簡單,我猜是因為都沒有連續動作,所以我並沒有學到特別的體位法,但卻學到很多教學方法,他身為教務總監當之無愧,真的很會教課,其實教基礎比高難度的動作要更不容易,我自己開始教學就有這樣深刻的體認,而且能有機會測試自己的基礎也很不錯。下午我還有另一節Flow的課程,因此保留一些體力也很不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看你在 SPACE 收穫很多
也想試上看看那裡的師資
你的免費體驗卷是 SPACE 給的嗎?
他們真的一次給你三次免費體驗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