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1313良蕙─伸展手指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二十四條是「恆心、勤奮、毅力,不可缺少。」若要說我這兩年多來練習瑜珈有點小小的心得,與別人不同的不該說是天賦,因為我沒有天生就會的動作,但不同的是堅持的恆心與努力。

上課前我把良蕙老師借給我的兩本書還給她,她很驚奇我看得很快,但誠如虹萱老師說的,就是因為是借的書,我才會努力先看完,就怕向老師借了太久不好意思,但是如果老師是送給我的,可能現在還躺在書架上沒動呢。

熱身時多了伸展手指的運動,從大拇指開始編號一到五,隨著老師口令的速度向內用力彎或向外用力伸直。其他動作差不多,拜日式的變化式,正反三角式每次都做,不過沒做半月式,改做單腳站立、兩手平伸、後腳抬高的平衡動作。

老師今天午課做了連續四次的下犬式、平抬、鱷魚式與上犬式的整套Vinyasa,但她特別提到鱷魚式到上犬式要把臀部往後提高助力向上,卻是我在香港上David Swenson課程時,David特別強調過那是Cartoon Yoga,決不可犯的錯誤,因此我一下課就跟良蕙老師說了,她說她覺得那樣做會比較順暢,但我說應該是用上手臂的力量推上去、而不是靠臀部,這樣訓練的重點完全不一樣。

最後做了很久沒有做的蜘蛛式,因為盤腳要換腳所以做兩次,第一次兩手在背後合掌,第二次則兩手在背後握拳往上拉。躺姿有個抱雙腳、兩手互勾的拉筋動作,但沒有犛鋤、也沒有輪式,下課時間就到了。

站在我斜後方有個同學,這種天氣穿著兩截的短袖短褲,丹田露出其實很容易受涼,我雖然對她沒有太多印象,但乍看她的動作還不錯,應該是練過一段時間,所以我特別從鏡子中瞄了她的動作。但發現她做平抬時手肘往前,可見肩膀沒有轉開,而從蜘蛛式回到雙盤坐時她似乎很痛苦,要用手撐著回來,還會無法控制的臀部掉到地板上。我課後跟良蕙老師提到,現在因為在辦公室裡帶瑜珈課,所以好像有點職業病,會細看每個同學的動作,尤其資深同學每個人的困難點都不一樣,引起了我的興趣,想了解問題形成的原因在哪裡。良蕙老師說她碰到畚箕手的狀況最難調整,我則說是膝蓋內收,這兩種其實都牽涉到關節已經變形的情況,有的體位法完全無法作,甚至可能變本加厲。但良蕙老師也承認,我們調整同學的優先順序都是從新生開始,所以常常照顧不到資深同學,而讓問題加重。今天良蕙老師倒是來幫我調了好幾次,包括三角式(胸更往側面、手更往上提)、下犬式(右腳往中間)、還有兩腳前後打開、兩手撐地、膝蓋伸直的伸展式(臀部調向前腳的同側方向),每節課我都還是希望老師能來幫我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