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星期四

1293良蕙─專注力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五條是「能承受外境加予自己的壓力,而且不覺得有壓力的存在。」這是知易行難的原則,因為之所以稱為「壓力」,就是因為感受到其存在,如果能當其不存在,其實就沒有「壓力」可言,所以我會把所有的壓力視為挑戰,就像良蕙老師說的,試試看,不成功也沒有關係,至少不會後悔沒有試過。

今天午課也有很多手臂伸展的動作,還加上前彎。貓式也有臉轉側面的變化式,但重點是蝗蟲式,先併攏再分開兩腳,讓身體記憶兩腳的平均高度,本來是額頭貼地的動作,最後一次改為頭抬起看鏡子,我發現確實施力不平均會有兩腳不同高的狀況,所以真的要特別注意,由於肌肉力量的關係,通常右側抬得比較高。

後面一套滾背的動作我覺得很有趣,每套動作都做六次,第一套兩手交叉放在膝蓋後側、膝蓋併攏滾背,第二套兩手交叉抱住膝蓋前側、、膝蓋併攏滾背,第三套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雙手分開握同側的腳膝蓋前側滾背,第四套前面同第三套,但要蹲起來、腳跟著地,第五套前面同第四套,但加上腳跟離地、只以腳尖蹲起、兩手向前平身、背部與地板垂直,第六套前面同第五套,以腳尖墊起的動作直接站起來,兩手向上伸直,再慢慢回到滾背的動作。看老師示範時好像很難,沒想到我能一路輕鬆的做到最後一個動作,我的丹田力真的增加了,連自己都感到驚奇,應該與練習合氣道三個多月有關。大部分的同學最多完成第三套,到第六套大概剩三個。老師說瑜珈的動作需要體力、柔軟度、還有專注力,最後一項其實是最重要的吧,腦袋放空就能做到自己也想像不到的程度。

最後是犛鋤、肩立,然後用魚式回覆頸部。然後良蕙老師說要做倒立練習,我有點驚奇,那時已經是1:25,所以看得出來老師是要小班教學,因為能做且留下來的同學不多,我們四個人開始,三個人結束。由於練習很久的時間,所以老師特別請我們今天晚上要仰躺著睡,頸部下面墊毛巾,好放鬆殘留在身體其他部位的壓力。良蕙老師課後借給我一片Mercury Max OM的CD。

由於她上週借給我一本「漫畫靈界」,那時我就知道還有一本「漫畫榮格」,結果昨天去接送孩子下課,雖然因此沒辦法上中午雲媖老師的午課,卻因為路過傳統市場,在30元一本的書堆裡不經意的看到那本書,那時心裡確實閃過一個是否是上天安排的念頭,我立刻買了下來,今天上課帶給她,不過她已經買了,所以我也帶回來自己收藏。我是純粹翻閱的心情看這本書,其中第六章「榮格與東方」的扉頁有段話「所有的道理都是無數追求真理的道路之一,所有的物質都是某一物質的多面,我們若能敞開心胸,就能知道應該朝哪個方向走。…弟子的心準備好之時,老師自然就會出現。」最後這句話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曾在「大師在喜馬拉雅山」那冊書中看過相似的說法,當時就覺得一震。榮格自己也親身體驗瑜珈冥想法,因為冥想體驗也可說是一種追尋隱藏於人格深處潛意識的修練方法。其實這本書的畫風並不精美,但用漫畫方式來說明潛意識,確實比較容易入門。

虹萱老師昨天下午也打電話給我,她剛去印度孟買回來,還帶了書要送我,也有影片可以一起看,良蕙老師說一定很精采,她大概聽丹冰老師說過了,我也要確定一下有空的時間,約虹萱老師出來聊聊。

Christine問到「妳常常閱讀一些修身養性的書籍(如心湖上的倒影),而且會就近向老師請益,不知道這類好書的書單能否與我們分享,十分感激。祝妳新年更精進,平安喜樂!」我個人興趣比較廣泛,心靈養生類的書我比較常讀,像是達賴喇嘛、聖嚴法師、星雲法師、奧修的書我都常讀,最近還買了一套科普的書,是天下文化出版的蘇老師四本化學書,也有很多養生的資訊以科學角度來解讀,我都覺得很棒,我的老師們也都很大方,常常塞書給我看、借CD給我聽,我都很感謝她們。我常看網路書店的書評,再到實體書店去略為翻閱,決定好自己的購買清單,等特價時購入,網路書店的每日66折都有很多不錯的書,我前一陣子就用66折買了「圖解西藏生死書」和韓國法頂法師的「無所有」,不過買書的速度比看書還快,因為想看的書實在太多了。我的方法是隨身一定要帶一本書,趁所有的空檔看書,很多書是在公車停紅綠燈之間慢慢讀完的,另外還有一個不能告訴老闆的事情,就是每次團體開會時,我都能「趁亂」好好看完一本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