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1日 星期二

Space 007 Bruce/Anusara 1

這節課有24個同學,所以在B教室上課,預約上課有個好處,因為知道有多少人要來,自己可以調整上課的位置,我還是喜歡在第一排,可以直接看到老師的示範,不過Bruce很少示範動作,都是滿場走來走去,但口令很清楚,所以我已經跟得很習慣。Bruce記性很好,我除夕時上過他的課,今天他已經記得我的名字。

因為有3個第一次上瑜珈課、幾乎有一半是第一次上Bruce的課(之前多半上熱瑜珈,似乎像是Space的入門課程),所以Bruce先問大家Yoga的意義是什麼?沒想到滿場緘默,所以我就主動開口,我的答案是Union,身心合一是我對於瑜珈這個字的認知。Bruce很喜歡提到氣和陰陽,而且會在上課前花一些時間靜坐及談瑜珈的意義,我覺得蠻好的,即使是對資深同學而言,每次重新fresh一次,至少不會把瑜珈課當成韻律課。

Bruce說因為這個世界是陰陽兩面的,因此瑜珈的精神就是Balance,他不會把瑜珈視為單純的靜坐,腦子裡只是什麼都不想,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情緒,有時悲傷、憤怒,因此瑜珈是協助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找尋平衡,因此我們要把身體練習strong and light,這本來是兩個極端,但在瑜珈裡卻同時存在,而瑜珈可以幫助我們朝向正面思考。他還打趣的說,因為我們平時已經很comfortable了,所以瑜珈可不是comfortable的事情,我非常同意他的觀點,這樣開始一節課非常有趣。

靜坐的時間很長,也是坐在瑜珈磚上的英雄式。不知道Space的老師們是否有固定的團體練習時間(我猜是有的),所以連上第二節課時就會發現Debbie和Bruce前幾個熱身的動作完全一樣,都是Cat & Cow還有站姿拱背及擴胸的動作,配合個人呼吸的速度。

雖然有新同學,這節課只有速度稍微慢一些,但難度還不錯,對我來說也有幾個新動作,像是Twist Dog,其實是Downward facing dog的變化,把單手抽掉去握對側的腳踝。還有幾個開髖骨的姿勢,英雄式的前弓後箭,第一個動作是往斜側方手肘彎、額頭點地,我旁邊的同學看我這樣作,也是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第二個動作是膝蓋外開、用腳刀立起,但大拇指要往內壓,反方向的牽扯力量,第三個動作是合蹠式前彎,Bruce來把兩腳腳板踩上我的鼠蹊,問我是否OK?我答Yes,還問另外一邊的同學要不要試試,我看她猛搖頭。雲雀式加上前趴,同樣開展髖骨。

海狗式前半段壓胃經的動作,先從cobra開始,再把手肘撐直。拉筋的動作也很簡單,一腳內收、膝蓋盡量往外開,也是前彎額頭貼地;扭,扭轉回正面後,腳不動,對側的手搭住對側的膝蓋外側,再開始前趴,Bruce要我抓手腕,然後手肘彎,用彎的推進長度增加前趴的強度,的確很有效。

對於新同學來說,Camel似乎是個很難的姿勢,也是從Swimming Camel開始,先從互換兩手摸單邊腳跟開始,然後是full pose,就聽到有人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呼聲,還有個同學反應脖子酸痛,Bruce要我們一手摸腳跟、另一手用手掌心稱脖子試試看,看起來有點funny,但效果似乎不錯。

後彎也做了弓式,側弓也該是家常便飯吧?沒想到同學的反應好像不可思議似的,然後Bruce要我們拿瑜珈磚墊在背後躺下,分為三個層級,可以先把瑜珈磚平放、或是較窄的一面立起(這是上次他要我們做的高度),最後可以把寬的一面立起,我試了這個高度。

我原以為這節課的後彎大概到此為止,沒想到Bruce走到我前面來,問我是否能作full back bend,我想他指的是輪式,所以我點點頭,然後他要全部的同學起身看我示範,我沒特別注意過分解動作時是胸部要先挺上去,然後是腹部,照著他的口令,第一個動作其實是bridge,第二次才是輪式,我今天狀況很好,輪式的膝蓋可以完全打直,示範完畢後大家還鼓掌,我還蠻不習慣的。真正做的時候也加了單腳抬高的變化式,共做兩次。Bruce還戲稱這節課將會進行三小時,其實連Debbie的課算起來,今天大年初三,我確實在瑜珈教室練了三小時了。

幾節課上下來,Anusara給我的感覺偏向Hatha,但多加了很多Flow的內容,瑜珈發展出這麼多種形式來,該是階段性的給不同的練習者不同的課程組合需要,但Hatha確實是最自由的形式,能有機會接觸這麼多種派別,也是新的收穫。Bruce最後攤屍後靜坐時,要我們想想自己是否有什麼不一樣?他甚至說,其實從我們剛開始踏進這節課時,我們就已經是個不一樣的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