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七節瑜珈教學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九條是「能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心自在,隨喜而作。」常常我們會因為事情未依照計畫中發展而感覺緊張或焦慮,故隨緣就很重要,知足常樂這四個字就是寫照,對應瑜珈來看,很多同學會說自己沒有別人天生的柔軟度,但卻沒有看到自己是不是已經有進步,其實不需要訂定看似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而是每天要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了解自己比羨慕別人更重要,其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許自己還是別人羨慕的對象呢,怎麼能不知足呢?

隗隗因為是主管,中午要去歡送另一位退休長官,從早上接獲通知後就一直頓足說中午沒辦法上我的瑜珈課,我笑說損失哪有那麼大啦,這時隨遇而安大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今天來了昭翎、麗容、小珠、筱梅,另外淑芳和媖如遲了十分鐘,所以是六個同學。我介紹了Ashtanga Yoga的Standing pose,當然拜日式做了很多的改變,本來全套站姿20分鐘的動作花了整整一個小時,因為我去逐個調整同學的動作,所以花了整整三倍的時間,加上10分鐘攤屍,就完全沒空介紹其他的動作,但這套比較需要體力的動作讓每個同學都滿身大汗,紛紛脫成短袖,看來效果很不錯。

另外我今天用了良蕙老師借給我的OM音樂先讓同學在攤屍的時候聽,最後我請同學跟我OM三次,在平靜的氣氛中結束午課。大家的反應都很好,覺得有很多體位校正的動作,相較於拉筋,比較容易達成。

本來我只是要用拜日式暖身,另外要做一些肩膀動作,結果一個也沒做,就一直教下去了,整節課都是站姿,大家大概明天大腿、手臂都會痠痛吧!

署名野生動物的網友來信寫道「真羡慕妳已可以教別人瑜珈且是免費的,我也希望可以免費教別人瑜珈,因為我從瑜珈找回我的健康,只是目前尚無能力,才剛學三個月,學長也提到免費教瑜珈的構想,我只能出聲附和。」其實簡單的幾個動作就可以幫助別人,我曾遇到一個辦公室的義工有骨刺的問題,我只教她做山形,就是好好的站著,站姿是很大的學問,大部分的人連站都站不好,結果她只學了這個動作回去練習,兩個星期後帶了一份月曆來跟我致謝,說光這個姿勢就已經解除了她很多的疼痛,而且她也會開始隨時注意站的姿勢,以後她還想跟我學幾個動作。因此未必一定是要開整節課,幾個簡單的姿勢介紹給家人與朋友,也是功德一件,隨時都可以開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