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八節瑜珈教學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十六條是「能『給』,才是富有。」付出越多的人,才是獲得更多的人,「施比受有福」從小聽到大,但能真正了解這個道理的人,是要先付出才有感動的,這對應到我在辦公室裡帶免費的瑜珈課也是一樣,我所獲得的比我預期的還要多更多。

中午來了九個同事,雅惠和潔光第一次來,其他包括隗隗、筱梅、淑芳、小珠、惠雅、憶如、瑛如。今天的重點是肩背,所以我帶毛巾操,還加了很多夾背的動作,包括睡龜和昨天良蕙老師教的四角式,只有隗隗能跟得上,另外穿山洞就沒有同學能跟,我只示範了瑜珈體位法的可能性。

另外也加上仰臥起坐,還有循序漸進的弓式,包括單弓、手外抓、內抓、交叉抓等方式,還有搖弓,用天線式收功。今天沒有太多伸展腿筋的動作,我定位在夾背的感覺,要強化到同學下課還有感覺。尤其有兩位新同學,所以動作難度都設定為進階式,這樣每個人都能做到一點。

同事問在家可以練習些什麼?所以我也介紹了幾個簡易的動作,建議她們用金鋼跪來看電視,千萬別攤在沙發裡,只要能轉動各個身體關節就好,還是要避免受傷。有人問我是不是天天都在家裡練?其實我在家裡很少做,因為照顧孩子已經很忙,但我倒常常前彎或劈腿看書,再做些回復動作,有時會做頭頂地的動作或是倒立,但決不是像同是想的那樣勤快,其實我也是個平常人,並沒有什麼不同,體位法的進步貴在持久有恆,前提是姿勢正確,時間就會讓身體慢慢進步。

對我來說,辦公室的瑜珈課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提供了一個社交場合,同事說大家的距離都拉近了,瑜珈能帶給她們的樂趣,從表情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最大的功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