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1297蕙馨─生穀芽與生麥芽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十條是「『認錯』是最好的美德,也是最大的勇氣。」能認錯的人應該就是謙遜的人,所以才能反觀自己的不足,其實每個人都會犯錯,失敗為成功之母,不需要怕犯錯,但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要記取錯誤的教訓,同樣的錯誤不可以再犯第二次。

早上出門時,我已經迫不及待把昨晚才拿到的Light on Life帶在身邊閱讀,才只念了Preface,就對Iyengar大師謙遜的用字遣詞感到敬佩,”Many of you may worry that you are unable to meet the challenges that lie ahead. I want to assure you that you can. …I am ardent and passionate, and maybe I needed to show the world that I was not worthless. But far more than that, I wanted to find out who I was. …I learned thought practice, earned a bit of experienced knowledge, and reinvested that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in order to learn more. By following the right direction and with the help of a naturally sensitive perception, I was able to further my knowledge.” 我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都能因為這本書更親近大師的理念,去發掘瑜珈更深的意涵。

早上是施老師的課,天氣雖然回升到18度左右,但早晨熱身起來還是比較困難,我先做了Ashtanga Yoga的拜日式及一些Standing pose之後,就改用毛巾伸展肩背,可以感覺自己身體的僵硬與不聽話,所以還沒上課就已經熱得脫掉長袖上衣。

熱身操及固定的伸展後開始第一套動作,金剛跪把左腳立起,兩手環繞左腳,維持臀部坐在右腳後腳跟上,前彎下巴扣膝蓋或是再向前貼地,反向重複,來回兩次。

然後施老師特別告訴我們一個過年期間消食助消化的中藥方,葷食的人用仙楂一錢半到兩錢,加上生穀芽與生麥芽各三錢,可以加在火鍋中煮,素食者可以不用仙楂。

接下來是高跪,左腳往前伸直再彎成前弓後箭,先把左手掌放在左膝蓋外側地板,右手貼右耳往左彎,左手手肘微彎,再換成右手掌放在右膝蓋外側地板,左手貼左耳往左彎,右手手肘微彎,接著把用雙手拉住後面的右腳踝,身體轉正、右腳帶動雙手往後拉,再轉向右邊,把右腳腳尖碰到右腳胳肢窩內,右手則順著右腳小腿外側摸到右腳膝蓋後面的地板,左手貼左耳往右彎,回來後臀部往後坐在右腳跟,身體前趴在伸直的左腳上,整套動作反向重複。做第二次的時候,第一個前弓後箭的動作要把膝蓋提離地板。

然後是坐姿的手穿山洞扭轉,我沒選擇腳外翻的動作,還是用兩腳交叉,因為這個動作我最弱,還是從基本動作做起比較踏實,還好上課前用了毛巾伸展過了,所以也順利的接到手了,但停留的很久還是讓呼吸逐漸不受控制的加快了,我只好努力忽視膝蓋與肩背伸展的疼痛,專注於把呼吸吸氣吸長、吐氣吐長。

接著兩腳打開,直接左右翻轉鼠蹊,把右手放在身體後方、撐起身體,左手貼左耳向右轉,反向重複,再直接轉向右邊成前後劈腿,左手壓右腳膝蓋,右手到後面貼住左腳大腿外側逐漸往下摸,讓身體挺直,再用繩子勾起左腳,左手拉繩子反轉、臉朝上,兩手同時抓住繩子後彎,逐漸把繩子收短,其實也可以不用繩子,老師大概擔心早晨會有同學扭到吧,再轉到前面、左邊成前後劈腿,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回覆的動作先把兩腳打開膝蓋往左、右拍打,再同時往中間壓緊三次,接著坐姿左腳往前伸直,右腳跨到左邊,兩腳膝蓋對齊,右手繞過身體後面去抓左腳大拇指,左手向前抓住伸直的左腳大拇指,身體往右轉看右肩膀,下巴收回,回到正面後前彎下巴扣右膝蓋,整套動作反向重複。我的腳擦了凡士林,結果前彎時會滑掉,下次上施老師的課可不能再擦保養油了。

最後是側平抬的動作,來回兩次,施老師稱之為「飛魚」,她的體位名稱都與平常不一樣,而且很喜歡在下課前加幾個需要體力的動作,讓大家再耗盡所有的體力。老師說西方人因為氣候與飲食的緣故,都比較喜歡用發汗的體位法來排毒,所以喜歡Power Yoga這類的活動,這倒是從中醫的眼光來看的不同觀點。最後滾背躺平,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膝蓋放左、放右放鬆,加一些按摩下課。整節課我沒覺得累,又去後面辦倒立兩回才離開,還跟洪老師買了一條沖道瑜珈會的黃色毛巾帶,打算星期五中午教辦公室的同仁毛巾操。

中午要去接小孩沒辦法上雲媖老師的午課,孩子還有一星期才開始放寒假,現在每週實際上瑜珈課的次數只有六次,比起去年每星期12次整整少了一半,讓我常覺得有事沒有完成的感覺,希望孩子放寒假後,能增加練習時數。

有位網友寫道「lucy很感謝妳分享妳的書單給大家,因為那一封網誌我無法留言,所以留在這一篇給妳。我想請問一下妳,提到關於Yoga Journal出版的"YOGA"這一本書,是在那個網站訂的,書名就叫yoga嗎??謝謝妳感謝妳的分享,也很開心妳開始教學的生涯了,雖然是免費的,但相信對妳而言是個全新的體驗 。」我這本書是去年剛出版時,託國外的朋友在網路書店打折時代訂的,全名是 "YOGA:A YOGA JOURNAL BOOK",妳可點閱http://www.yogajournal.com/的shop就會看到這本書的資料,我買的是平裝小開本的,去年在波特蘭書店裡,我曾看過精裝定價75元美金的大開本,每張圖片都可以當海報裝裱了,但誰捨得撕開這麼精美的圖輯呢?但這本書僅有圖片,不是教學用書,只是讓我們能看到體位法更多的可能性,但最令我折服的是示範老師的表情安詳,完全浸盈在瑜珈之樂中,熱愛瑜珈者絕對會愛不釋手的。國內像Page One書店、誠品書店、或甚至國內的網路書店或許也有進口或代訂,我因為已經有了所以沒特別注意,有興趣的網友或可就近詢問,因為已經出版有些時日,要找到應該不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