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五節教學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三條「要有力量和智慧抗拒世間的誘惑。」想到今天的人間福報上第二版刊登了一篇有關減肥的文章,還舉例說「下巴雙層,非一日之饞。」所以抗拒美食也是需要力量與智慧的吧,想到這裡真是笑不出來,肥肉長在身上可都是自己怠惰找藉口造成的呀。

今天辦公室的第五節教學來了八個同事,是上次的兩倍,都是口耳相傳來的,有時我在外面的瑜珈教室上課時還沒這麼多人呢,看來瑜珈的需求人口其實蠻多的,大家應該不僅光是衝著免費來的,都是想輕鬆沒有壓力的動一動的比較多。

同事有的先用家裡的拼裝泡棉地板,我也覺得ok,沒強迫大家一定花錢去買瑜珈墊,如果真的課開得下去(我預估30節、約四個月),同事也上得下去的話,再慢慢改善配備就好。每次中午要上課前,辦公室裡就會瀰漫一股瑜珈氣氛,同事之間互相揶揄,好像中午要大顯身手一番似的,我覺得這樣輕鬆的氣氛也很好,相熟的同事似乎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除了昭翎、憶如、筱梅、惠雅、媖如之外,今天新來的是隗隗、麗容還有小珠,因此只有小珠是第一次接觸瑜珈課,以前完全沒有經驗,而且年紀較長,柔軟度與體力較為不足,相對來說,天生就是一字腿的麗容成了強烈對比,在這樣一個程度完全參差不齊的團體裡,我今天選擇了比較高難度的動作,但將動作分級,以免程度好的同學覺得沒動到,但也要顧慮新同學可能跟不上的問題。

拉筋其實是最好控制的,因為每個人都能做,只是程度深淺而已,所以我作了幾個高難度的拉筋動作,後彎則選了駱駝式,先由單邊開始,,再做full pose,還拉了心包經、壓腳背,另外也做了頭頂地的金字塔式及烏鴉式,特別讓惠雅壓壓頭頂,但沒有太費體力的動作。

每個人的反應差別很大,因為緊的地方不一樣,尤其對於頭頂地這類的動作反應也很極端,課後的反應也很好,大家會提出問題來,小珠給我的回饋最有趣,她說她以前不想練瑜珈,是因為覺得中午練習瑜珈會很累,因為平時她有午睡的習慣,但沒想到瑜珈練習後十分鐘的攤屍式,使她覺得精神比睡上兩小時還要好,我聽了真是蠻高興的,因為她雖然是最沒辦法伸展的人,卻能體會我想帶給同學放鬆的感覺。我不希望大家累得下午氣噓喘舛無法上班,而是希望大家都能覺得適度的伸展,神清氣爽,那才是我設計這些課程內容的目的。

隗隗說這是她上過最好的一節瑜珈課,那也實在太恭維我了,其實是整個團體的輕鬆氣氛讓她放鬆,所以才會覺得舒適,應該是大家的功勞。

下午大家開始「渲染」瑜珈課的好處,結果又有三個同事星期五要加入我們,所以可能要突破十個人了,在我們這個小小的辦公室,這樣的比例其實是相當驚人的,我只希望大家真的能持續下去,每星期至少來一次也好,慢慢應該就能體會瑜珈的益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