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1303良蕙─放氣式與四角式

熱身很難得有轉動頸部的動作,不過也是下巴貼著胸口轉,但也加上後仰的動作。拜日式則做了左右三角形與英雄式,停留都夠久。然後說要作「放氣式」,其實就是站姿開腳前彎,比較不同的是手心是在內側用腳弓壓住的,頭則放到兩腳中間,所以腳開的寬度就是頭的寬度,應該有停上幾分鐘,相當伸展。顧名思義這個動作可以加強海底輪。

坐姿扭轉則是側向鏡子作,只有對側手肘推膝蓋,所以很簡單的動作,但要從鏡子去調整將合十的手放在胸口正中央,這是我第一次轉向鏡子,覺得很新鮮,但很快我就專注呼吸,鏡子中的我也消失了。

然後是四角式,我也是一開始聽不懂這是什麼動作,先從兩腳往前伸直開始,右手抓右腳腳跟向右邊打開伸直,左手平伸,然後用右手抓住右腳跟往身上靠近,左手繞過頭後面、接到右腳,形成了一個四角型(其實比較像長方形),就是這個名稱的由來,但應該也是台灣自己加上去的名稱吧!老師說這個動作可以治療貧血,但前提是背脊要伸直。然後把右手抽開,從洞裡穿過、右手掌撐地揹腳,左手也放開向左平伸;接下來更強,我從鏡中看到班上只剩三個同學在跟,就是保持右腳向上伸直,右手繞過右腳、與左手在背後相扣,我可以抓到手腕,今天覺得筋骨非常開,可能跟氣溫高有關,所以很容易做到這個體位法,感覺背非常伸展;回覆動作是把右腳盤上左大腿前彎,反向所有動作重複。這套動作對於一般同學而言難度較高,不過良蕙老師說,偶爾需要介紹一些新的動作,這樣同學們才會覺得眼睛一亮,有些新的刺激,老師們真是用心良苦,我自己現在在辦公室帶課也有相同的考慮。

沒想到這些動作做完都1:15了,做了左右邊的躺姿膝蓋併攏側轉後,就是十次滾背後的犛鋤,有走向左邊與右邊還有夾耳的變化,肩立後回到躺姿攤屍,之後有一些放鬆的動作就下課了。

我帶了一本今年的年曆送給良蕙老師,謝謝她的指導,也聊到幾個指導同學的心得,良蕙老師說她教過一些長官級的學生,在糾正他們動作的時候都要特別小聲,還要稱讚「做得很好」,因為他們比較在意在自己同儕前的「表現」,我的長官也上我的課,其實不只是長官,因為同事全都認識,也會多顧及一點他們的自尊,就像良蕙老師說的,熟人之間的「競爭」有時非常微妙,特別是要拉著與自己程度相仿者才練習者更是如此,有時一個沒來、另一個也不敢來,我則是希望我帶的課程不要出現這些現象,能讓同學專注於自己、而非別人,畢竟別人怎麼練、練得好或不好(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都是別人的,自己該用所有的時間專注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