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1298良蕙─白茫茫的薄霧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十一條是「能受委曲、能受冤枉、能受挫折、能受侮辱。」一般人不吃虧的心理,要能達到這種心境恐怕是難以想像,而我最近所看的一本書中說,其實對別人產生怒氣,就是揹著別人當成重擔在身上,因此學會原諒別人,其實是對自己有利,因為自己把重擔卸下,從這個角度來看星雲大師的教誨就比較能理解了,如果錯不在己,就選擇原諒吧!

上次上中午的瑜珈課竟然也是週四,雖然其他時段也有練習,但就覺得很久沒有上課。而今天溼氣很重,覺得全身筋骨都很不靈活,雖然早上合氣道已經練得滿身大汗,但效用也好像撐不到中午,就想好好去動一動,伸展一下。

午間太陽已經露臉,氣溫明顯回升,但教室卻把所有的窗戶都關了,後來同學的熱氣把鏡子都沾上一整層薄霧,白茫茫的看不清楚身影了。因為良蕙老師用了比較多的時間做正、反轉三角形、平抬、英雄式等耗體力的動作,停留的時間真的相當久,因為老師要巡迴整個教室去調整同學的動作,繞一圈回來可能十幾個呼吸都有了,所以我周圍的同學都紛紛自己膝蓋跪地休息了,一般來說大家的體力真的很欠鍛鍊,不過像良蕙老師這樣花時間練體力的瑜珈老師還真不太多。

其中一個趴姿,雙手在背後交握,上半身起來但腳不離地的動作,我看周圍的同學連下巴都抬不起來,這個姿勢我每天合氣道熱身時都要練到出汗,所以感覺輕而易舉,老師講解的時候我還自己加了一次動作。最後兩腳也離地。

金剛坐先將臀部移到左側,右手放地左手向右側伸展,再把左手放到右手的平行線上,拱背向後伸展,然後高跪,換左手撐左邊地板,右腳先向右伸直、臀步夾緊將右腳抬起與地面成平行,停留幾個呼吸後,右手抓右腳腳踝向上拉弓,伸展手臂,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再回金剛坐,身體則躺下,膝蓋能併攏就併攏,但後腦一定要貼地,兩手則在投上方互握手肘放鬆,停留一段時間後把兩腳都伸直攤屍。接著兩腳併攏伸直,右腳向上舉起放在左手上,臉朝右轉,右肩貼地,反向重複。然後左腳膝蓋彎起,兩手抱左腳小腿,用左腳向前的力量帶動身體拱背起身,下巴扣胸部,回覆後反向重複,再抱兩腳膝蓋同樣的動作,回到地板後滾背八次成犛鋤,但兩腳先與地面成平行,再扶後腰成肩立,良蕙老師特別來給我一個向後的位置,要我的兩腳去貼,這樣就可以讓我的肩立更直,回覆時先將大小腿相疊放在額頭上,兩手則慢慢從腰摸到臀部外側、再摸大腿外側,就是要讓新同學慢慢的回到地面。

課後我把OM CD還給良蕙老師,她把我的「古印度六派哲學經典」還給我,直說吠陀經實在太難動了,另外又借給我一本「生命的足跡~一個被人遺忘的精神大進化」,作者是曾坤章,良蕙老師讀的書真的蠻特別的。她告訴我上星期五有兩個新同學來觀摩教室,等到同學下課後,竟在教室外面詢問同學「妳們的老師會不會每次上課都要妳們做一樣的動作啊?」我聽了眼淚都笑出來了,但卻是為她們感覺憂心與悲哀,我想這兩位同學一定沒辦法學Ashtanga Yoga,也沒辦法學合氣道,而且也學不會瑜珈,因為心態上就是來學一招半式的,對於基礎動作必定感覺枯燥,所以才會有此一問,真是一句話就知有沒有了。

很多資深同學一直換老師、換教室,可能也是相同的理由,但基礎永遠不穩固,所以也不會有進步。其實瑜珈真要要練到心裡面,體位法就是八個方位的變化式,可能幾個動作好好鍛練就能達到真正的效果,否則每個體位法都學不精,這時我就很感佩我的合氣道老師好好的傳授給我這個道理,她常說「不要只說學了一招半式,結果連一招半式也沒學好!」我現在越學其實都希望動作越少,但停留更久,變化更少,但每個基礎動作都更深,我想品味瑜珈的深度,好似一碗長時間淬煉的高湯,卻可以聚足融合所有的滋味;而非堆砌太多的體位法,就像吃到飽的自助餐,全部放在盤子裡,只是混雜了所有的滋味,最後什麼味道也吃不出來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GA:A YOGA JOURNAL BOOK & Yoga Mala金石堂網路書店可訂。
Light on Life,Page One 進3本,還剩一本,NT930,還會進口,但等著吧!

蠹虫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動作不需要太多
但每一個動作好好的做
好好的去體會
我常覺得一節課即使只上五個動作
也比一次上了十幾二十個動作
但卻沒做到yoga體位法的精髓來的好
其實yoga不是只有柔軟度的表現
肌力和肌耐力更可以讓體位法展現的更加完美
且對我們的身體更加的有幫助
謝謝妳說明
YOGA:A YOGA JOURNAL BOOK
那裡訂購,不過我在那網站似乎看不到這本書,也很感謝上面的網友告知金石堂可以訂到這本書,我很想買這本書,因為我看過精裝本全開的,那種感覺真的無法形容,再次謝謝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