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1291良蕙─鴿王式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二條「樹立自己心中終身的偶像一至三人,並效法他。」我在瑜珈的領域中已有許多心目中的偶像,David Swenson當然就是其中之一了,希望能效法他的氣度與精神。

課前暖身時,良蕙老師試了一個我們上次討論到的對側手、卻在前側抓的手部動作,我一直覺得會比平時練習在後側抓要容易,因為距離比較近,沒想到站在後面看,還是有很多同學完全抓不到,甚至還很遠,可見肩膀僵硬的程度。還做了半盤腿的樹式,還有單腳立地、手腳與地面平行的動作,撐得蠻久的,除了平衡也練大腿力量。

午課主要的動作是俗稱的海狗式,也有進階成雙手抓腳的動作,其實原文是Eka Pada Rajakapotasana,One-legged king pigeon pose,直譯應為鴿王式,這個動作我都反手抓腳趾做,還不太敢嘗試抓腳踝的full pose,良蕙老師說她曾在練習這個姿勢的時候導致後肩頰受傷,因此要非常小心,她建議同學抓長褲的褲管練習,降低難度。還說這個動作的感覺跟躺姿雙手交叉抱頸部、頭頂成半輪式、雙手肘貼地的感覺很類似,不過只有示範給我們看,並沒有要同學作。回覆動作是換腳前彎,然後直接轉為後視式,但選了難度較低的,只是要我們手肘抵住膝蓋、雙手在胸前合十。後面是雙盤的魚式,然後就是犛鋤,肩立的時間稍長一些。今天的課強度中等,對我來說是有點偏弱的。

在這種大班上課,總是會要順應新生的程度,我現在在辦公室裡帶課,也有這種不得不的問題,事實上只要有一個人跟不上進度,所有時間都會停滯,所以算不上是老師的問題,而是大環境就是如此,因此我比較難有大幅的進步。

課後我把良蕙老師借我的「漫畫靈界」看完還給她,她還跟我道謝說、謝謝我願意看,實在有點太客氣了。

但最令我吃驚的是,良蕙老師告訴我,過完農曆年後,她將辭去週四中午的午課教學,這樣一來,我每星期只有星期一中午會上到她的課了,不知道未來會是由哪位老師來接課,我自己推測洪老師會代一陣子,直到找到新老師為止。美春當然比較擔憂,因為她只有中午能上課,現在已經有好幾天課程都很弱,再減掉一節可不是什麼好消息。我想良蕙老師既然跟我提過已經失去部分的教學熱忱,換個環境對她來說也是好事,所以我也祝福她。

辦公室裡談論要加入瑜珈課的同學越來越多,其實我的壓力也蠻大的,雖然是當免費志工,但也是要端出好菜來,雖然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我想至少給大家一個初步正確的瑜珈觀念,好讓她們將來有機會、有意願去接觸更寬廣的瑜珈世界,這是我衷心的盼望,雖然我也會力有未逮,但現在就是盡己所能試試看,只要還有一個學生想學,我也會很努力付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