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1290寶娟─2006年第一節

今天是2006年的第一天第一節課,不知道是否因為適逢週日,或是昨晚參加跨年狂歡太晚而爬不起床,早上只有四位同學上課,佳瑄也沒到。我很久沒上洪老師的課了,今天心想只要不要又是經絡拳法,拉拉筋也好。或許是因為上週日我曾跟她反應過徐老師的教學方式,所以今天算是正常。

並沒有新的動作,都是以前我熟悉的拉筋法,不過停留的時間夠久,所以能用呼吸慢慢加深深度,這就是我要的感覺,動作的聯接都算順暢,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坐在地板上的,這跟老師的教學習慣有關。

熱身操錄音帶後有一些躺姿的左右伸展,然後是腹部動作,都是腳板貼緊的合蹠式,第一次把頭抬起,膝蓋也往前壓,第二次腳尖碰鼻子,第三次腳跟碰頭,我其實可以穿過去。然後腳板仍然貼緊、把膝蓋伸直碰額頭,接著用搖船的方式坐起來,其實這裡可以加個Boat或是V型的停留,不過並沒有做。

坐姿先把兩腳打開一個半肩膀寬,兩手抓腳趾前彎、下巴碰地,起身後對側的手抓腳、身體外翻頭往上看,同側的手也展開,回覆後順著腳前彎,起身後反向重複。然後兩手交叉握住小腿,腳板則往外,是兩股對抗的力量,下巴同樣往前貼地。

接著把腳半盤,但是往盤起的膝蓋斜側前趴,接著把地上伸直的腳彎起來,兩手交叉扣住腳板向上伸直停留,再放開對側的一隻手、向後平伸,停留一下後把手放在較遠的臀部後方,手彎連朝上停留,再回覆。然後把兩個膝蓋對準,身體轉向壓著的腳背方向趴下去,我作這個動作一直都沒有什麼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腳背會痛,回來後把腳踝放在另一腳的膝蓋上方,前後方向轉剛才被壓住的腳踝,反向重複。

然後是雙盤腿,先雙手交叉外翻前趴,然後是捧蓮花的停留,解開腳之後轉為貓式的伏地挺身,雙腳小腿捲起。最後把腳趾立起蹲著停留,然後膝蓋放下成跪姿,雙手則在背後合掌,用這個姿勢靜坐三分鐘,整節課我只有這個動作覺得吃力,因為大拇指壓得很痛,但我努力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穩定,讓我不要去注意腳趾的疼痛,等時間過去,9:40準時下課,沒有什麼特別的,連我說新年快樂,洪老師好像都沒有意識到是元旦。

洪老師問我是不是辦公室裡開了瑜珈課,因為有幾個同事來跟她買瑜珈墊,我說沒有錢請老師,是我們幾個學過的同學自己帶的。下課後看到春燕老師也來了,大概是來上第二節課,她的腳踝上還有草藥過敏的痕跡,她說施老師建議她可以用紅花與牛膝泡腳作水療,還擔心她不會選中藥,堅持要幫她買,這幾位老師都是很好的老師,真的很發心在幫助別人。

新年開始,我想把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每日列出一條來,勉勵自己每日精進,第一條是「找出自己最大的缺點,要有改變的願力。」我想我的缺點還不少,的確真的該發願改變,或許該先看緊口腹之慾,看看會不會瘦一點啦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應該是星雲大師提出減肥計劃,不應該是您
開個玩笑,不要見怪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