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1312雲媖─端盤子

還好早上的會議準時結束,我才放了心,從容的來上雲媖老師的瑜珈課,很難得遇到玲華,但今天沒有太多時間交談。

中午的氣溫又回升了一些,但忘了帶毛巾,所以出汗沒辦法擦。動作都是新的,先是手臂的伸展,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往上舉高,身體轉向左邊,右手下、左手上,順勢由前劃到右邊,換成左手下、右手上,由左手帶上來,重複數次,反向重複。其實除了手臂,腰也有伸展,而雙腳能伸直的做時,連腿筋也有伸展。

然後是脊椎前後運動,腳打開成外肩寬,兩手往上舉高,手往下時拱背,然後手由外翻掌往上,同時臀部推向前成為後彎的姿勢,身體隨手回到站姿,重複數次。

脊椎左右轉動的動作則是由腰帶動身體向左向右,手則自然擺動。接下來則是很久沒有作端盤子的動作了,很久以前洪老師曾做過,但雲媖老師今天作的有點變化,而且只有單邊,我猜是簡化過了。原則就是手心永遠朝上,拱背、右手由外向內轉,將身體帶向左側,然後轉向上方,同時推臀部做後彎、手到頭部上方,再轉回原位,重複幾次後反向重複。

坐姿很難得有拉筋的動作,先將兩腳膝蓋彎進來,兩手交叉扣住右腳腳底,慢慢將右腳膝蓋推直,慢慢放下後反向重複;第二次伸直膝蓋後,將腳往身體方向靠近;第三次則同時將兩腳伸直,也慢慢靠近身體,剛好我在星期二辦公室的課程裡也帶了這個動作。

躺姿的腹部動作是兩手交叉抱後腦,第一次兩腳膝蓋彎、第二次膝蓋伸直,用對側的手肘碰對側的腳膝蓋,各三個八拍,接下來就是犛鋤、肩立、輪式等自由變化,按摩後結束課程,最後的靜坐蠻久的,我最後有點快睡著了。老師沒忘記祝大家新年快樂。

課後請教雲媖老師有關淑芳疼痛的問題,老師也說是胃的問題,疼痛的原因不是因為壓迫胃部,而是因為腳彎牽扯到胃經,我才恍然大悟,但老師說通常腸胃不好的人都是因為肝不好,而肝不好的原因都是因為情緒的緣故,所以除了伸展胃經外,也可以做一些擴胸的動作,以運動的方式改善心情,但還是要學習正面思考才有用。另外潔光無法作左右側弓的狀況,老師說應該也是卡在阿基里斯腱,可以用踩樓梯或斜坡的方式伸展,筋骨很緊的人可以吃酸來鬆筋。老師說古人其實很有學問,冬天時吃酸補肝,但春天就要吃甜抑制肝火,所以過年都會有吃年糖的習俗。

我跟雲媖老師說今天早上施老師送給我們「除斑美白」的良方,雲媖老師笑說其實早睡就能美白,是她自己親身體驗過的。另外老師又借我兩張CD,一張是Secret Garden,另一張是心靈治癒,我打算星期五播放給同事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