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1296蕙馨─日本同學

中午公忙沒辦法上良蕙老師的課,而且是昨天就已經知道預訂的行程,加上昨天「無課可上」,所以「求課若渴」,老公特准我上5:30晚課,剛好星期一晚上是施老師課,強度有一定水準。自從彩嬌老師辭去週二的晚課後,我已經很久沒有晚上上瑜珈課。

到教室時5:20,應該已經是夠晚了,沒想到我卻是第一個,另外有個同學帶了個日本朋友去,是今天的新生,上課的人才6個,比早班還少。也許是因為晚上上課筋骨比較開,抑或是有新生所以降低了難度(也的確會耽誤一些時間,尤其語言還得翻譯),雖然都是施老師慣常的動作組合(但組合的長度都簡短了),我作起來卻沒有周三早課那麼有伸展的感覺。施老師為了示範給新同學看,所以連熱身操都是每個動作都跟著做,也會比較累吧!

熱身操後第一個動作是躺姿,腳彎臀部推高後,把身體移向右邊,直到大腿有拉緊的感覺,左手抓住右腳腳踝外側,右手握緊拳頭向上伸直,感覺大腿夾緊,這個動作無論我怎麼推高臀部,施老師都還是會來推我一大把,我會發現自己還有非常大的伸展空間,反向重複。

第二個動作是新的,腳尖墊起蹲姿,兩手合掌往上伸直、停留,然後雙手交叉外翻貼在腳尖前的地板,腳跟踩地慢慢把膝蓋推直、臉看前面,接著把左腳慢慢的跨過兩手中間、踩在前面的地板,重心往前,慢慢把後面的右腳向上擡高,非常需要平衡的動作,再循原動作回到蹲姿、反向重複。

後面的動作都是用繩子,高跪、右腳先往右邊伸直,兩手先向左、右伸展各兩次後,左手碰地,身體向後彎,右手向後伸展,回來把右手放在左手平行處,右腳腳尖勾起、身體轉向左邊,左手向後上方舉高,作兩次重複動作後,身體轉向右邊,把左手肘卡住右腳大腿外側,右手向上伸直,也是重複兩次。然後身體向左轉,左手握左腳跟,身體後彎,再轉向右邊,這次右手握左腳跟,身體側後轉,整套動作反向重複,是今晚最長的動作組合。嬰兒式復原。

接著是站姿,兩腳交叉,前腳彎、後腳直,身體向後轉看,各邊重複兩次。再接跳繩,左前、右前、左後、右後各十次過繩子,身體要保持背挺直,四十次後身體開始微微發汗。

平衡的站姿練習,第一次右腳勾繩子,左手從後面拉繩子、手肘前彎拉起右腳大腿,換邊重複。第二次站著作舞蹈式,所以是用兩手抓繩子,同樣勾單腳拉起後腳大腿,反向重複。接下來是側面的舞蹈式,這次我放掉繩子,直接用右手肘勾右腳,動作像是站著的海狗式,反向重複,不穩的同學可以去牆壁保持平衡,但我能專注的做,而且我很喜歡練習平衡動作,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滾背後前彎拍背,做些按摩就下課了,如我預期的沒有犛鋤、肩立或輪式這些動作,大概是怕嚇跑新同學吧!這就是晚班最大的「缺點」,強度會減弱。但我也學著怎麼設計動作指導新同學,可以拿到辦公室的教學試做也很不錯,這樣想就覺得收穫很多了。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八條是「經常作令人感動的事。」這其實很容易,只要多替別人想一些,就能製造很多的驚喜。我今天晚課下課時去開置物櫃,剛好旁邊櫃子的同學怎麼樣也抽不出她的鑰匙,我就順口說「需要幫忙嗎?」很快幫她轉一轉就抽出了鑰匙,她也很高興,我則舉手之勞,後來一出門就趕上了回家的公車,沒有等車而早了15分鐘回家,也許就是立即的福報吧!

網友Amyta 寫道「我非常喜歡妳的網誌喔!^___^因為從中我獲得了許多不同的視界與想法!對了,最近我在公館附近的簡體字書店看到許多瑜伽的書...但它們多不是針對體位法的介紹...而是關於印度瑜伽的起源!書中更是圖文並茂的...閱讀起來非常的棒..我相信妳也會喜歡~」。我在重慶南路買了些簡體的瑜珈的故事書,誠品信義旗艦店去年第一天試賣時,我買了瑜珈的基礎等五本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的簡體版,大紅色的書皮,剛好可在過年看,謝謝Amyta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