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3日 星期一

1310良蕙─情緒的工廠

星期一的午課隨著春節接近變得更少,不到十個人,不知道大家都到哪裡去了。熱身還是從坐姿開始,照例也有盤腿靜坐,雖然窗戶開著、風也蠻涼的,我靠著剛到教室時用Ashtanga Yoga的拜日式五次就保持了熱度,深度呼吸真的熱身的不二法門,冬天感覺更為明顯。

站姿兩手舉高、手心相對,第一個動作是左、右側彎各兩次,然後是背脊的伸展,也有兩手交叉外翻的前彎,然後是平衡,第一個動作是單腳後彎,同手同腳抓腳踝,對側的手向上舉高,停留約十個呼吸,重點是兩腳大腿內側與膝蓋要對齊夾緊;然後直接把後彎的腳移到前面彎膝蓋,兩手扣住彎著的腳,再次停留約十個呼吸,老師說這兩個姿勢都會牽涉到骨盆的正確位置,如果骨盆一歪斜就不容易保持平衡,因為平時很多同學外開腳時會用骨盆「投機」平衡,一遇到這類平衡姿勢會立刻掉下來,所以可以測試平時自己用力的位置是否正確,其實只要收復夾臀大概都錯不了。

前彎後成為英雄式,今天要把兩腳的腳趾都朝向正前方,做正反三角形後,再次做半月式,停留的時間比上次更久,回覆後平抬停留,趴平後起身做蛇式,良蕙老師強調「腹部是情緒的工廠」,因此常伸展腹部可以提高EQ,左右轉看後回到趴姿,臀部往後嬰兒式休息,反向重複。

內八字的前彎,因為互握的手肘與頭太容易點地,老師要我盡量內收,我完全把大拇指都碰在一起做,換成外八時我得回到原來兩倍肩膀寬的位置,腳尖與膝蓋都向外,兩手手肘用力撐開兩腳的膝蓋內側,重點是要收腹,腰背要維持水平,所以我轉向鏡子方向做,這套動作也重複兩次。

兩腳膝蓋外開蹲下,兩手手掌往後撐地,大腿後側放在上手臂上,將兩腳同時抬高停留。回覆蹲姿後臀部坐地,將兩手交叉擺在腦後,將兩腳彎起成合蹠式抬起,在空中敲擊腳板20次,重點是膝蓋要外開,練習大腿內側的力量;然後將兩腳膝蓋併攏,一腳往前伸直,輪流交換前伸20次。

躺下後先將兩腳膝蓋抱進身體,前後左右按摩腰部,兩腳再伸直併攏,左腳抬高,兩腳握左腳腳踝向身體方向靠,然後右手放開,左腳往左邊打開,右邊臀部在地板、膝蓋伸直、臉朝右邊看停留;再把左腳放到右邊先不碰地,伸展左手手臂,臉朝左轉;接下來左腳碰地,換右手抓右腳,把左腳膝蓋彎,左手抓左腳腳踝,成為十字分耕,回覆後反向重複。

然後先做輪式才做犛鋤、肩立、單腳膝蓋碰地的犛鋤變化式,攤屍後完成今天的課程。由於課後有同學問良蕙老師如何加強腹部力量,我沒打擾,跟老師說再見就先離開了,難得的沒有留下來與老師聊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