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1306良蕙─半月式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十八條是「去除私有的觀念,把自己付予公理、公義、公有。」我還記得我看過一本書上提醒我們,人生要致力於能留給後世的遺產,不是金錢的累積,因為那會消耗殆盡,該留下來的是我們為後代所作的無私奉獻與耕耘,這也是許多偉人留名千古的原因,而非留下一個富豪排行榜。

中午我進教室前良蕙老師就告訴我,她想在課程中放入拜月式,不知道同學能不能做得起來,我說試試看就知道了,也許同學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啊,所以後來老師確實在拜日式裡放入這個動作了,我也做得比以前熟練,後來下課問老師,老師說大部分的同學其實身體無法轉到側面,都還是往下的,因此並沒有完成這個動作。

趴姿做了壓肩膀的動作,對側的腳彎點地找對側平伸的手,同側的側腦太陽穴點地。起身的蛇式也有左右轉看的變化。後彎作的是弓式,也有側弓,但良蕙老師作的是腳往上拉的側弓,跟施老師點地的方式不一樣。犛鋤的停留也比較久,所以感覺今天作的動作比較少。

下課後跟良蕙老師請教淑芳的問題,因為她今天早上告訴我,每次練習瑜珈時都會在肋骨下方感覺疼痛,尤其是前彎的動作,但我很驚奇平時上課每個同學都哀鴻遍野的,她卻要忍痛不說,而且隔了幾個星期才告訴我,由於她曾因乳癌動作切除手術,我帶她時都很小心,所以她說疼痛,我為了慎重起見還是請教老師。良蕙老師推測與傷口拉扯有關,因為肌肉會有萎縮現象,伸展會比一般人疼痛,但還是應該伸展復建,否則狀況會更不好。

由於我的同事有各種不同的現象,像有人天生會劈腿、或是能做高難度體位,老師說那都恐怕不是好現象,因為筋骨鬆表示未來會有關節韌帶的問題,胸部偉大者也意味背部無力支撐,所以造成駝背;而婦科問題嚴重者,也對應到後側腰部位置,可能經常腰痠。

我告訴良蕙老師,我自己沒有一個瑜珈動作天生會作,每個動作包括盤腳都是一步一步練習得來的成果,第一次做犛鋤時連手撐臀部都無法抬離地板,覺得瑜珈匪夷所思,但現在也都過來了,老師說這樣反而才是比較正常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