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7日 星期六

孟買回來的虹萱老師

又好一陣子沒見到虹萱老師了,今天終於是佳瑄和我等老師,沒讓老師等我們,我就近先買了素食潛艇堡給老師,自己帶盒生菜沙拉,三個人就到我的辦公室去,因為洪萱老師帶了三張VCD給我們看,還是完整未拆封的呢!老師還送了三本書給我,書名分別是Yoga: yogasana and pranayama for health、Asanas、Scientific Survey of the yogic poses,真是太感謝了。虹萱老師也已經接了其他地方的瑜珈課教職,我真想有機會能重新上虹萱老師的課。

老師這次去印度孟買是去上Yoga Therapy的課程,所以都是各種攤屍放鬆、呼吸法、按摩、水療等內容,聽起來真的是去度假的!她說那裡的同學知道她們一行三個人都是老師級的,都不懂為什麼她們只上初級課程,我想老師這次去印度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汲取新的教學內容,所以很享受、樂在其中吧!不過她承認紗布很難吞,我實在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三個影片分別是Mediation、Pranayama、Asana的介紹,Mediation那一片的動畫影片製作精美,但配音的人沒有什麼感情,我比較喜歡Pranayama那一片,畫面很粗糙,但配音的人非常有感情,至於Asana那一片,從我們的眼光來看,體位法做得都不夠精準,我還開玩笑說如果良蕙老師在,一定會說這裡那裡都不對,佳瑄也會心一笑,但示範的人很專注,的確是個Yogi,虹萱老師說很多瑜珈派別並不是完全專注於體位法,所以在Asana的要求上相對就沒有那麼要求。

我們還從瑜珈圖片上看幾個後彎的圖片,去看練習者有沒有腰椎變形的狀況,對於我們眼中不像是練習瑜珈的李玟Pure Yoga宣傳照,虹萱老師說她其實相當端正,即使不是專做瑜珈,應該也有其他的運動練習,所以腰彎的角度是正確沒有歪斜的。

我提到現今這個瑜珈教室,似乎在我兩年前剛去練習時,老師的陣容最為堅強,加上價格合理,真是黃金時期,所以我才會一天上兩節課,好像缺了一節就損失慘重。但兩年來隨著老師的異動,現在已經逐漸走下坡了,我說不上憂心,但也有力有未逮的無力感,這應該與我的個人進步情形與體會無關,純粹是課程內容的安排確實不恰當。我告訴洪萱老師去年九月間洪老師要我開始不要去第二節瑜珈課的後續發展情形,除了正面影響、讓我去學合氣道之外,負面影響就是我的向心力消失,虹萱老師說這其實是洪老師的莫大損失,因為優秀的資深同學會吸引人氣,現在佳瑄和我都選擇淡出離開,瑜珈教室都是來來去去留不久過水的學生,相較於瑜珈市場逐漸白熱化的競爭,只打價格戰卻無法兼顧品質,可能會逐漸失去競爭力。

尤其是徐老師的課,我非常有意見,虹萱老師還笑我說現在已經進步到有正義感了(因為我說我覺淂很生氣),我想是因為開始帶課當老師的緣故吧,會從老師與學生的兩種角度去思考,而且瑜珈老師要負的責任重大,不是僅有體位法教授而已,還要傳達正確的瑜珈精神,前提更不可以讓學生受傷,她實在不能算是合格。我說我會主動告訴良蕙老師名稱錯誤或是動作錯誤的狀況,她也會認真的研究討論,但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是不想告訴徐老師,她其實很多基本動作是錯誤的呢?虹萱老師說那是因為我已經感覺到她不會接受、也不會改變,所以不想白費力氣。那真是我所想的,老師完全的了解我的潛意識,看來我不太了解自己,只是憑直覺反應。老師說每個人都有磁場,所以磁場近似的會互相吸引,否則就算大師當前,也不會有所感應的。

但我盛讚雲媖老師真是非常有深度又謙虛的老師,加上施老師與良蕙老師,現在這個教室就剩這三個老師撐著,不然真的品質快撐不下去了。佳瑄的觀點其實跟我一樣,可見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意見,大家的期待是有志一同的,她也確實是刻意避掉一些已經無法學習到內容的課程,有的課真的只能用浪費時間來形容。但換個角度來看,這難道又是老天爺要我當瑜珈老師的安排嗎?

這兩年多來,我從一個門外漢到現在有點體會,一切似乎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每個緣份,速度快到我懷疑自己是否招架得住,虹萱老師說那是因為我錯過了太長的時間,所以所有的緣分才在短時間內接踵而來,我沒有也不必安排,所有的事情就是都這樣發生了,虹萱老師說她自己也是這樣。

她說我去練習合氣道的狀況也是一樣,王老師一直都在那裡,我卻是覺得因為我這個學生準備好了,所以上師就出現了,所以當我說不知道下一步該到哪裡去進修精進時,虹萱老師卻要我不必太擔心,她說我的命運已經是被安排妥當的,所以老天自會有安排,我的老師都會在我每個階段準備好時自動出現,如果真是那樣就太好了。

對於我在辦公室帶課,虹萱老師也樂觀其成,她也同意雙人瑜珈其實很適合初學者,因為很容易上手,但要選擇動作的難度。至於是不是要看學生的程度更換課程內容,她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她說曾有整節課的內容都換掉的經驗,瞭解與配合學生需求是很重要的。

我也跟虹萱老師提到我近期的進修計畫,我們也交換了出國學習的一些經驗,佳瑄也很有興趣,也許以後我出國會有伴也不一定。其實要找到同程度的瑜珈同好也不容易,因為瑜珈練習到最後,每個人的結果都很不一樣,學生青出於藍的也很多,好的老師或許不一定是教給學生什麼,而是要啟發學生的潛能。

問到老師有沒有在Blog上看到我這次去上David Swenson Weekend Workshop的日記,她說看了,但笑說她今天穿得很像女生了,害我很不好意思,因為上次曾在Blog記述跟老師見面時、寫說老師穿得很像男生,不假思索、直言紀錄的結果,真是得罪了,對不起啊,虹萱老師~請大人不記小人過喔!

今天可打破紀錄了,三個人聊了七個小時!從早上十點不停的聊到下午五點,佳瑄竟然整天都沒有吃東西還說不餓,我有點後悔沒強迫幫她也買一個素食堡,害她餓肚子。而要不是我先生已經打電話給我要我買晚餐,還叮嚀的說「天已經黑了」,否則可能還會一直聊下去,實在是因為想說的話好多呀,虹萱老師很有深度,都能立刻幫我的存疑解惑,所以我先生說他很喜歡我每次和虹萱老師見面後,回家都很高興,然後開始寫「小說」(我的Blog),哈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非常喜歡妳的網誌喔!  ^___^
因為從中我獲得了許多不同的視界與想法!
對了,
最近我在公館附近的簡體字書店看到許多瑜伽的書...但它們多不是針對體位法的介紹...
而是關於印度瑜伽的起源!
書中更是圖文並茂的...閱讀起來非常的棒..我相信妳也會喜歡~

匿名 提到...

lucy很感謝妳分享妳的書單給大家
因為那一封網誌我無法留言
所以留在這一篇給妳
我想請問一下
妳提到
關於
Yoga Journal出版的"YOGA"
這一本書
是在那個網站訂的
書名就叫yoga嗎??
謝謝妳
感謝妳的分享
也很開心妳開始教學的生涯了
雖然是免費的
但相信對妳而言是個全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