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3日 星期一

1309竹葉─飛機式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二十一條是「每三至五年,能有一次單獨的自助旅行。」有了孩子之後,我就不曾自己出門過夜在外了,這個建議應該是要我們學會不依賴他人,並且有機會結交新的朋友,不過我可能要到孩子都大了才有可能吧!

昨天沒上課,今天早上選了第二節竹葉老師的課,我剛進去時洪老師的第一節課還有十分鐘,我還接了一個兩腳往前伸直,一腳腳背勾,一腳腳背用手壓,身體往勾腳方向側後轉的動作,重複兩次,後來就是犛儲,但我才剛進教室沒有暖身夠,所以沒繼續跟。跟上周末一樣,都是連上兩節竹葉老師的課,但早課的動作比週六還多變化,學生也很少,剛開始連我五個,我提早離開後只剩兩個。氣溫約13度,但剛上課時卻覺得熱得想脫掉長袖,也許是熱身效果還不錯吧,但熱身操後就迅速變冷,畢竟還是冬天。

腹部動作是竹葉老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強項,變化很多樣。躺姿單腳先抬高,往上、外側劃360度,反向重覆,這是暖身;第一個腹部動作把單腳彎、腳底收近鼠蹊,成為一腳彎一腳直,作仰臥起坐,各邊五次;第二個動作是兩腳彎,一腳踩在另一腳的膝蓋上,兩手交叉抱後腦起身,用兩手手肘夾上面的腳膝蓋,也是各邊五次;第三個動作是先把兩腳打開肩膀寬、臀部往上,單腳向上伸直、轉向外側、前側,回到原位,反向重複;第四個動作成橋式,兩腳往前伸直,也是單腳向上伸直、轉向外側、前側,回到原位,反向重複。

手腳不碰地滾背五次起身成貓式,左腳後點抬高、拱背將膝蓋收近額頭,腳背仍然不著地,共做五次,反向重複。然後第一次成高跪起身,左腳往左伸直,右手放在地板上、左手朝上,然後將左手往後伸展、胸部朝上,再把左手繞過背後放在右腳大腿上,更伸展。回來後將左手放在右手平行線上,左腳再移到左側面,雙手往前伸,然後手肘貼地停留、再往前胸部與下巴都貼地,往前腹部也貼地,兩手撐在胸部兩側後拱背起身,反向重複。

第二次高跪起身,左腳往左伸直,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往後伸直,然後手側向右斜前方、臉朝上,再將手側向左斜前方、臉朝上,回到正面後往前成貓式,慢慢臀部坐回地板,成為右腳彎在臀部外側的側劈,兩手持續交叉反掌往前推、移到右邊,再推向左邊,儘可能貼向伸直的左腳,再回到中間,慢慢將手往上拉高,回到金剛跪,高跪起身、反向重複。

趴姿第一個動作是飛機式,兩手交叉放在下巴下方,左腳彎起,將右腳伸直抬高、大腿放在左腳腳底上,下巴抬高、兩手再鬆開平伸,停留後兩手放在地板上,身體直接向左轉壓肩膀,兩手互扣,回覆後反向重複。

第二個動作是拉乳腺,這個動作真的是很簡單卻很挑戰,同樣兩手交叉放在下巴下方,兩腳併攏,右腳抬高伸直的向右放在左邊的地板上、臉朝右轉,但手肘不移動,此時整條乳腺會有強烈的伸展,竹葉老師總是來把我們的伸直的腳更往上調,真是痛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反向重複。

第三個動作也是兩腳併攏,然後把左腳一直往上拉成前後劈腿起身,前趴,轉向右斜前方趴平、收左腳,反向重複。然後是弓式,握的位置改到腳趾,兩腳膝蓋盡量夾緊,搖弓後轉左、右側弓,回到中間後手掌將腳底壓向大腿。回覆後左右搖臀部放鬆。

接著還是趴姿、臀部不碰地的壓肩膀,但上班時間接近,所以我提前離開了,離開時正在做犛鋤、肩立,我中午再補做吧!路上已經感覺背部很伸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