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1308竹葉─正念瑜珈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二十條是「身邊的物品,在一生中,應該有一至二次全部送給人。」其實有捨才有得,我們物質的需求真的大過實際的需求太多了,衣櫥裡多的是幾年都沒有穿過的衣服,我這幾年幾乎只買書了,練習瑜珈後物質慾望跟著減低了,以前瘋狂的名牌用品對我都失去了吸引力。雖然我可能做不到星雲大師那麼灑脫的能把所有的物品全部送人,但至少要能捨棄不需要的欲望。

佳瑄和我從合氣道教室趕到時,正剛開始熱身操的第一次拜日式,而且後來還有好幾個同學陸陸續續進來,還碰到很久未見的前同事淑玲,有一個同學甚至快結束了才進來,所以我們還不算太晚的。由於合氣道練習已經讓我滿身大汗,所以雖然說天氣轉涼,我還是穿著細肩帶的上衣練習。

先是躺姿的單腳左右兩個方向畫360的大圈放鬆寬關節,腹部動作則是單腳的寫一到二十,但難度比雙腳寫降低多了,但倒是個熱身的好方法,下星期二我想給同事做做看。

大熊貓的動作改用雙手在背後握拳的方式做,還加上了回復後臀部直接往後坐,成為一腳側翻、另一腳向側面伸直的姿勢,加上前趴,今天有很多動作變化時都有這個變化式,還要左中右三個角度前趴變化,最後當然也有兩腳打開的前趴,最難的選擇是雙手在背後合掌,比兩手交叉外翻更費力。其他的動作都是上週日做過的,所以我就不另詳加記述。

課後覺得真的有點筋疲力竭,所以去教室後面跟佳瑄吊腳休息。我離開的時候,洪老師在櫃檯突然叫住我,她說有禮物要送給我,這份禮物是她買給所有的瑜珈老師的,她說因為我也當了老師,所以她也送我一本,我當下真的蠻驚奇的,從包裝的大小我已經猜出來是「正念瑜珈」這本書,她說很多人學習瑜珈體位法到了最後走火入魔,已經忘了學習瑜珈最終的意義,而這本書結合佛法的觀念來指導瑜珈體位法練習,雖然我們看起來動作本身都很簡單,但是卻可以從另外一種角度來重新認識瑜珈。

我雖然很早就翻過這本書,但自己一直都沒買下來,當初原因之一是佔了書中三分之二的體位法練習介紹,我已經有很多書可以參考,雖然一直想看前面三分之一正念的部份,但訂價399元有點小貴,所以我在等打折時再購進。今天洪老師送給我,我也很高興,因為正是我想要的。以前有朋友想送我瑜珈的書,都會說我的書架上一定都買了,不然就會有更好的書,要挑正中我下懷的驚奇禮物可不容易,所以這也算是緣分吧!洪老師最後祝我新年快樂,也謝謝我對她的教室的支持,我突然說不出什麼特別的話來,所以只能一直合掌答謝。從九月到現在的尷尬情節,似乎也因為這本書消弭於無形了,畢竟瑜珈人溝通的橋樑,還是瑜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