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1294雲媖─內八字腳夾膝蓋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六條是「該主動,不可畏縮;該思考,不要魯莽。」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想到合氣道的老師曾說過「要快不要急」這句話,因為武術需要立即的反應,而且要立刻取得控制場面的優勢,轉守為攻,卻又需要敏銳的思考與智慧,不能有勇無謀,應用到人生的待人接物上,應該也是同樣的道理。

氣溫早晨降到十度,我第一個到教室,現在佳瑄都比較晚了(再晚其實也才六點),今天我用欄杆熱身,尤其是前後劈腿,因為平時已經很容易就坐平了,已經沒有伸展的感覺,所以我把前腳腳踝跨在矮的欄杆上做劈腿,這樣深度就可以超過180度水平,後來我乾脆跟洪老師買了兩塊木頭的瑜珈磚(家裡的泡棉我總覺得不太牢靠),這樣回家後就可以前後都用一塊磚來繼續伸展。

雲媖老師早上又帶給我兩片CD,是Krishna Kirtan with Swami Rama及OM najmaha shivaya with Robert Gass,剛好中午的時候可以在辦公室的瑜珈課裡播放。

太極十八式後,今天先站內八字,膝蓋靠攏,雙手手心往外交叉、手臂伸直往上伸展,手換邊重複;第二次的時候手則換成手指交叉往外翻的動作,加上右邊與左邊的側轉各兩次。然後轉為外八字腳,這次雙手向上合掌,向上伸直手臂時把腳尖墊起,然後墊著腳尖彎膝蓋、合掌的手放在頭上,再伸直後腳跟踩地,重複三次。

然後是金剛跪姿,一手五指張開、另一手大拇指在內握拳,兩手持續交換,先把雙手手肘伸直慢慢抬高到胸前(手持續相同的動作),再把左手往上、右手往後,慢慢回到前面後反向重複,小手臂會很酸,所以要敲手三里,再把手肘彎起,另一手的手背握拳由下往上敲上手臂下側,換邊重複。

接著是伏地挺身,貓式開始,前兩次直接往下胸口不碰地停留,最後兩次加上膝蓋捲起。躺姿是腹部動作,把兩手手心向下壓在臀部的外側,兩腳伸直往上舉高,不碰地的狀況下做上下舉腳,前三個八拍慢速,後三個八拍快速向鐘擺一樣,重點是上來時腰部一定要貼到地板、不可懸空。然後就是平時的犛鋤、肩立、輪式和按摩。

我必須承認凡是遇到中午要在辦公室教瑜珈的那天早上,上課時總會分心去特別注意口令,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動作可以分享給同事,偶而會分散了專注力,只有在高難度動作的時候,因為不能放鬆任何一條神經,才真的有瑜珈的感覺,故當學生和當老師真的不一樣,難怪虹萱老師曾說有時她們當老師的人出去上課反而沒學到什麼,就是同樣的原因,所以我該把這兩件事分得清楚些,兩項成長才能齊頭並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