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1305雲媖─後遺症

好幾個星期三的中午都沒有上雲媖老師的午課了,中午氣溫升高到26度,還好我穿得少,都還汗用滴的,看同學穿長袖高領來上課,我很驚訝她們怎麼撐得住。美春請假,所以沒去上課,中午的人也還不少,十幾個吧,不過間距還好。

太極十八式我看到斜前方的同學,兩腳開得實在太大,轉腰時膝蓋也都沒有打直,而且彎屈膝蓋的速度都太快,這樣其實實在無法收效,課後雲媖老師主動告訴我說,其實她有注意到這些現象,但是實在大班上課調整不完,只能一直耳提面命、不斷用口頭提醒,其他只好靠造化與緣份了。只是我也覺得奇怪,我自己從開始學瑜珈開始,都會從鏡子裏不斷的比對自己與老師的姿勢位置是否一樣,而且也會自問每個動作是否有伸展到老師提醒的位置,如果沒有,我會下課後請問老師,直到確定正確為止,如果不是這樣上課,那在大班上課要進步可能真的是有點困難的,因為老師實在力有未逮。

午課的動作分為二套,第一套是側弓箭步伸展鼠蹊的動作,手都不撐地。先將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伸直撐住膝蓋,身體往前,手鬆開也往前推掌,慢慢起身繼續向上推掌,手慢慢向兩旁打開,到肩膀翻掌回到身體兩邊,重複兩次。第三次直接往右側弓,左腳腳跟勾起,換邊重複,來回四次後停留、額頭往前點地,反向重複。

然後是變化式,兩腳收回成內肩寬,兩腳膝蓋彎、胸部放在大腿上,左腳往後退,右手在背後抓左手腕,身體向左轉,左腳腳跟勾起,也是前彎額頭碰地,起身後左邊臀部坐在地板上,身體轉向左腳前彎,回來後臀部提起轉回正面,收回左腳,全部動作換邊重複。第二次時改為兩手在背後交叉反掌,重複左右兩側全部的動作。

第二套動作是跪姿的英雄式,先高跪,左腳往前伸直、膝蓋彎,鼠蹊往下坐,兩手合十往上,身體往後彎伸展停留,回來後雙手立刻放鬆撐地休息,然後左腳腳跟往前成為前後劈腿,劈腿後前彎,再將左邊腹部貼到地板,回覆後成為左腳伸直、收回回到高跪的姿勢,反向重複,整套動作走兩次。最後就是犛鋤、肩立、輪式和按摩,最後因為時間足夠,所以靜坐的時間比較久。

雲媖老師課後問我這節課會不會強度太強,怎麼做這麼多伸展運動,全班只有丹冰老師跟我能夠劈腿?我也很納悶,因為資深同學很多,中午又很熱,照道理不該這麼困難才對,而我也看到同學在英雄式時都反而把臀部抬高,完全沒有伸展到鼠蹊,老師說最大的問題可能還是大部分的同學「很怕痛」吧!我上雲媖老師的課其實並不費力,但我喜歡的是課後與老師輕鬆的閒聊,雲媖老師很風趣。

我送給雲媖老師一本今年的年曆本,也聊了合氣道練習的趣事,平常在道館是沒機會這樣聊天的。老師給我一份「紅麴~老祖宗天然保健秘方」還有「八種降低膽固醇的食物」資料,出自「中華文化」與「康健」雜誌,八種食物裡除了鮭魚因為我吃素不吃之外,其他七種都在我每天的菜單裡,包括黃豆、燕麥片、橄欖油、蘋果、葡萄柚、茶、大蒜,所以其實健康的選擇食物,就能自然預防許多疾病,多注意自己入口的食物成分,就可以保持健康。

老師說她自己年幼時曾摔到後腦,那塊位置就長不出頭髮了,現在有人告訴她可以用老薑切片擦拭,她正在試試看會不會重新長出頭髮來。但那塊位置對應到腰部,所以她練習後彎時特別的辛苦,不過因為有長年的運動習慣,所以一般醫生說她應該會經常頭痛,她卻沒有這種現象。所以老師說要常注意小孩跌跌撞撞的,如果傷到頭部,還是會在長大後留下若干的後遺症,要特別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