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1292蕙馨─扭轉抬腿

星雲大師的「人生百事」第四條「要訓練忍耐的力量,對於外境能夠認識、接受、承擔、負責、化解、去除,進而修學生忍、法忍、無生法忍,把忍的功夫專化為力量和智慧。」其實忍耐在現代的社會真的很不容易,我猶記得有位朋友曾告訴我,除非事態確實緊急,他會把電子郵件放在信箱中24小時後,回過來再確認是否需要寄出,如果有修正,就再等24小時,這對於負面的情緒修正特別有益處,我自己也曾這樣嘗試過,確實24小時幾乎怒氣消退大半,重看自己的信還會捏把冷汗,有時瞬間的情緒所導致的不良後果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這就是星雲大師教導「忍」的工夫。

今天施老師的早課果真夠力,我每個星期好像真的就只有這節課會因為體位法的強度需要訓練控制呼吸,而且會汗流浹背,14度的溫度我還穿著兩條細肩帶,一樣擋不住訓練的強度,真是過癮。

熱身操後第一個動作是躺姿兩腳伸直,右腳台起放到左手,左手環抱右腳、右手繞過頭抓右腳大拇指,臉朝右邊看,回來後右腳直接放在右手上,換右手抱住右腳,左手繞過頭抓右腳大拇指,臉朝左邊看。反向重複。

第二個動作就是我最怕的過山洞扭轉,偏偏我今天的狀況還不錯,竟然穿山棟還扣得到手,這下成了full pose,要逃要躲也沒辦法,感覺快把肩頰夾斷成兩半了。這套動作分成三個動作,起勢都是坐姿兩腳膝蓋彎近身體,第一次把左手肘卡住右腳膝蓋外側、兩手合掌,臉朝右邊肩膀看,反向重複。第二次就要把左手穿過右腳的山洞裡,右手與左手在背後相扣,兩腳膝蓋要併攏,臉朝右邊肩膀看,背要挺直,反向重複。第三次同第二次前面的所有順序,但要把扣住山洞的右腳伸直,然後身體略微往後傾,將彎著的左腳也伸直抬離地板,反向重複,真是挑戰級的動作,又要柔軟度、平衡感,大腿及腹部肌肉都要有力,全身性的動作,停留約五次深呼吸,做得汗流浹背。回覆動作是前彎。

第三個動作緊接著也沒休息,先高跪,右腳往右邊伸直,左手撐左邊地板,第一次將右手貼右耳,然後右腳膝蓋彎,右手抓右腳跟往上伸直,也停五個呼吸,然後直接將右腳轉到後面成為側弓,停五個呼吸,再回往上伸直的動作,五個呼吸,反向重複。這套動作我就很輕鬆,沒有特別的難度,因為腳能伸直,臀部就有空間往前推,反而省力。

第四套動作跟上個週六一樣,但強度增強,第一次站姿兩腳打開一倍半肩膀寬、第二次是兩倍肩膀寬,兩手交叉抓腳趾(上週六只抓腳踝),內側的手肘要貼地,身體向外側手肘方向、頭鑽進洞裡向外翻轉,停留五個呼吸後,把後腳的膝蓋微彎,讓臀部更往上推,再用蹲姿回覆,反向重複。

第五套動作是坐姿,左腳膝蓋內彎、右腳往右側伸直,先做側彎,我這個動作可以讓右肩貼到內側地板,所以非常伸展,然後轉向右腳方向,左手拉右腳外側,下巴扣住左手上手臂,往內緣地板方向貼地,再把臀部提高五公分(不能太高),更為伸展,再左轉準備作海狗式,施老師還加了一個進階,比良蕙老師週一午課的方式還強,要先用對側的手抓後面的腳趾繞過頭,才把同側的手也抓腳趾頭,兩個手肘併攏成為full pose,我不知道有幾個人能做這個姿勢,我是伸展得非常舒服,回覆動作是身體直接往彎著腳的臀部方向靠向地板,用另一手拍腰背部,反向重複。

趟下後先兩手交叉抱後腦,膝蓋併攏向左、右放鬆腰,但是後彎作多了,滾背還有點不順,接下來作犛鋤,兩手都平貼地板不撐背,先單腳上來、換腳,再做肩立。不過後面還要滾半圈、頭朝前,趴下作弓式,前後搖弓轉為側弓式,再收工。

以前都只要聽老師full pose的口令,我現在因為要在辦公室教學,上課時反而會去專心聽「做不到的同學做…」,好像重頭學起的感覺。下課後我幫兩位同事買瑜珈墊,洪老師說我這樣在辦公室裡磨練磨練也好,我也微笑以對,我其實真的沒想過自己會獲得什麼,只是單純的幫有興趣的同事能進入瑜珈領域,我也因此感覺愉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妳常常閱讀一些修身養性的書籍(如心湖上的倒影),而且會就近向老師請益,不知道這類好書的書單能否與我們分享,十分感激。祝妳新年更精進,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