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1289蕙馨─2005年最後一節瑜珈課

早上合氣道下課已經8:15,但有了上次第二節課強度似乎比較不夠的經驗,無論如何我還是趕第一節早課,其實現在合氣道都練得比較紮實,因此體力負荷也比較大,要接著上施老師的課也是很大的挑戰。等佳瑄下星期開始加入合氣道,再接上周六的瑜珈第一節早課,我就可以問問她感覺有沒有不一樣。

我進教室的時候熱身操的錄音到已經走到腳踝關節的轉動,不過不算太晚,還有人比我晚進教室。雖然我已經是滿身大汗,也只穿著兩條肩帶的上衣,但腿筋卻沒有覺得放鬆,甚至感覺大腿肌肉還有點緊,可能是因為上了一節合氣道已經肌肉疲勞的緣故,我心裡暗怵不妙,這樣的狀態上施老師的課會特別辛苦。

果然熱身操之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Supta Padangusthasana,是躺姿把同側腳拉向身體,下巴抬起貼小腿的動作,對側的腳要伸直、臀部也不可以擡離地板。第二個動作是Tortoise,或是作Supta Kurmasana,也就是睡龜但雙手要在腰後互扣,這個動作膝蓋就不會打直。然後要用睡龜為基礎,手肘撐起膝蓋,讓雙腳離開地板。

這樣拉筋之後並沒有讓下一個站姿覺得好作一點,Parivrtta Prasarita Padottanasana,Revolved Wide Angle Forward Bend,把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對側的手抓腳踝,另一手再抓另外對側的腳踝,身體與頭則從兩手交叉之間穿過,身體外轉、臉往上看,反向重複;第二次走的時候要把腳打開成三倍肩膀寬,難度更為提高。

然後是用繩子勾腳的站姿,對的手由後面抓繩子,同側的手撐地板,把勾腳的腳向後舉起成弓式的腳,手則轉為手肘向前,臉則往前面看,反向重複,也是走兩次。

接下來是坐姿,把一邊的腳外翻,另一腳抱向胸前,第一次對側的手勾腳、兩手在頭後交握,然後慢慢把腳向上伸直,再換同側的手勾腳,重複同樣的步驟,回來後直接把腳盤在外翻的腳上,盤腳同側的手繞過背後抓腳大拇指,另一手壓膝蓋向後扭轉,回來後將兩手交叉外翻往上,直接用半盤的雙膝立起,後彎同側的手側轉去抓後腳跟,做側後彎,回覆後慢慢回到坐姿,換邊重複相同的動作。回覆的動作也是坐姿,兩手同時轉向後方、手掌貼地的扭轉,兩邊臀部都不可以離地,反向重複,走兩次,一點也不輕鬆。

然後是星期三做過的,左腳高跪、右腳向右側打開,先將左手撐地側彎,然後回來用兩手穿過右腳山洞,左腳則移到左側,腳板踩地、膝蓋伸直離地,身體上翻,反向重複。走兩次。

但這不是最後一個耗體力的動作,接著還有側平抬,Vasisthasana,Balance Dedicated to the Sage Vasistha,來回兩次,手側伸貼住耳朵,臉往上看。我對於自己能撐到最後一個動作還有餘力完成,真是要對自己的身體說聲謝謝!

最後就是躺姿的放鬆動作,加上按摩就下課了,我知道我已經非常疲勞,所以沒有再繼續加練輪式或是倒立,稍微休息後就離開了,結束了我2005年最後一節的瑜珈課,心裡想著明年也要繼續好好努力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