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1285蕙馨─光澤式變化式

終於又等到星期三,施老師的課該算是我這個瑜珈教室的進階課了,錄音帶熱身後,有兩套動作。第一套是右腳向右90度,左腳向後90度,等於兩腳也是90度,先將左手放在左邊,右手也伸直向左貼耳朵側彎,然後在右腳膝蓋不向前傾的狀況下,將右胸向上翻轉,右手也跟著放到右側,是後彎的感覺,回來後將手穿過大腿下過山洞,把在後面的左腳移到左側,腳板用力把左腳也伸直,臀部與膝蓋同一個平面,臉則往上看,回來後臀部坐在左腳後跟上、右腳伸直前彎,反向重複。

第二套動作是高跪,右腳向前伸直、膝蓋彎,右手貼在右腳內側,左手向前貼耳朵,然後跪著的左腳膝蓋離地,用腳背貼地,左手則慢慢的畫圓到左後方,也是一個後彎的感覺,但要用力伸直腳背貼地的左腳,才能保持平衡,回覆後左腳膝蓋碰地,兩手則環抱彎著的右腳作獅子戲球,下巴要扣在右腳小腿上,臉則往後看,回覆動作是將彎著的右腳往後伸直,原來伸直的左腳彎近來前彎趴下,反向重複。

然後是拉筋,坐姿左腳膝蓋外翻,右腳彎抱靠近身體,右手肘勾右腳,左手與右手在頭後面相扣,然後慢慢把彎著的右腳向上推直,反向重複。

接著是蹲姿,膝蓋向外打開,有點像花籃,但兩隻手是要在腰部後面相扣,這是後面睡龜的暖身,因為下一個姿勢就是睡龜,然後也要把兩手在腰部後面相扣,這個動作在Ashtanga Yoga Primary Series裡也有。

回覆動作是坐姿右腳向前伸直,左腳膝蓋彎疊在右腳膝蓋上,左手到後面去抓繞過去的左腳大拇趾後前彎,有點像牛面的變化式。

還有一個拉筋動作是坐姿將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身體向右轉,用左手肘頂右膝蓋,左手抓右腳,身體側轉向右上方,右手去抓左腳,反向重複。

接著是十二點半,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右腳向右轉90度,左手叉腰,右手放在右腳右前方,左腳向上抬高,然後逐漸將右手肘彎、胸部貼緊大腿,回來時先將左腳放下、頭抬一下,再回覆,反向重覆,這個動作走兩次。施老師說這個動作是光澤式的變化式,但我不知道什麼是光澤式,所以下課後問老師,老師說是長頸鹿,這下我更是糊塗了,原來是站姿兩腳打開一個半肩膀寬,身體前彎、兩手抓兩腳前彎的姿勢,平時經常做,老師說因為臉部會有光澤,故稱光澤式,我只能說台灣演譯這些體位法的名稱實在很有想像力,但還真的蠻像長頸鹿的。

最後是犛鋤、肩立,還有一個膝蓋彎併攏踩地的魚式變化式,結束今天的課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如同妳的用心體會,所以妳的解釋非常清楚,我也認同妳的想法。
我想拇指交扣時會比較好使力,對於背部肌肉延伸及柔軟度的發揮性較大;至於掌心相貼,較能強化"全身性"的肌肉強度的訓練, ( 但這對我來說是比較新的動作, 我的老師課程安排間接穿插有Astanga or Hatha Yoga ),
如同你所言,在不會受傷的狀況下,各種不同的方式都可以試試看,會有不同的體驗。
謝謝妳的分享.

Regards, Bell

ps. 妳的辦公室在哪兒, 也好想成為妳的學生, (嚴格來說, 是成為妳的體驗分享者)因為妳用心,我相信妳絕對是個好的指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