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4日 星期日

在家練習

週日課程已經較難符合我的期望,所以我漸漸的、無可避免的開始選課,畢竟舟車往返也需要時間,滿懷希望卻又失望落空的感覺在氣溫遽降的冬日也不是太舒服的事情,所以我今天選擇在家裡自己練習Ashtanga Yoga。老公還窩在棉被鄉裏,很不解的問我為什麼就是想在冷天裡鑽出被窩練瑜珈,他雖然不反對我練,但也老神在在的沒被我影響過,五分鐘又重遊周公了。

在臥室裡鋪了瑜珈墊,DVD裡放入David Swenson的First Series,再熟悉不過的聲音,就開始練習,比起在教室裏我得戴著耳機聽口令,偶而ipod mini或是耳機還會滑來滑去分散注意力,在家裡練習反而輕鬆很多。但我還是很正式換上韻律服裝,感覺上精神才會一振,可不能穿著睡衣就開始隨性練習。

Ashtanga Yoga的動作序列排組與Hatha Yoga最不同的就是輪式、肩立與犛鋤的部份,平時我在教室裏,老師都是先犛鋤才肩立,因為普遍觀念上認為肩立難度比犛鋤高,犛鋤點不道地的人是否做得上肩立,我不得而知,但在Ashtanga Yoga裡面,卻是躺姿屈膝直接上來作肩立,才有犛鋤。當然犛鋤與輪式是互補的動作,前彎之後要接後彎,這個順序看不同老師會有不同組合,如果新生多,通常老師會改作弓式或魚式。

沒想到拜日式還沒練完就微微出汗了,真是個好現象,Seating Pose做了幾組,孩子們都起床了,所以我直接跳到Finishing Sequence,但可沒辦法安靜的做大休息了。

由於已有瑜珈中心主動洽詢我是否有意願全職授課,但我都暫以未曾接受正式師資訓練為由婉謝,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覺得體位法練習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我仍想尋覓合適我的優良師資精進,另一方面我有家庭與正式上班族的工作,並不像有些同好是在單身又年輕的狀況下,一人吃飽全家飽的,可以隨時放下一切到處進修學習(我實在蠻羨慕這些有福氣的人),所以我有我的限制。但就像虹萱老師說的,正式工作也是服務人群的另一種形式,未必瑜珈練習到最後就一定必然成為一個老師,我還是樂於繼續扮演分享學習經驗的學生角色,而不是一定要把換個位置來坐。

雲媖老師則持另一個觀點,她認為當個老師可以接觸更多的學生,更有機會把心得分享給大家。我想我都不排斥,但我一定會在接受過一定程度的師資訓練後才會考慮,絕不可能繳錢拿張「結業證書」就掛牌授課,這樣也太良心不安了。畢竟自己練習與教學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技巧,一定要透過有效的師資訓練來達成,而不是聽幾節瑜珈理論就覺得自有什麼不一樣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目前社會普遍的觀點,多拿一些專業證照,似乎是對自己未來生活的的一種保障。無論在瑜珈學理及體位法方面,妳已經有一定的基礎與實力,又懂得修習與省思,可是妳很特別地不為所動,想來妳其實是相當有自信的,而且在順遂的環境下長大,專注眼前事,這種人真的很少了,至少在這個年代。與妳相反,我其實真想有一張師資證照,以便厭倦了鎮日伏案的朝九晚五生涯時,隨時可以轉換職場,可是洽詢之下學費貴得不太合理了,簡直是以「價」來易「照」,更何況功力不夠,所以只好乖乖地回歸正道,繼續培養實力。
妳把自己練習的點滴詳實地記錄下,無形中也造福了別人,讓他人有機會觀摩或者省思的空間。
妳覺得練瑜珈時著韻律服與穿一般運動服,練習效果有差嗎?如果有一些Hatha Yoga基礎,可以買David Swenson的DVD來自習Ashtanga Yoga體位法嗎?...因為已繳年費而且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再跑另一家瑜珈教室。

匿名 提到...

有次晚上9點多吃晚餐,遇到一位剛下課的瑜伽老師,一邊買晚餐一邊說自己好累....生活比上班族不正常,體力比上班族更多負擔..

很認同版主的回應。看了BLOG,由版主的文字中其實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學習的專注。
瑜伽老師常要一邊做動作一邊講解或讀秒帶口令,這樣一整天下來,做瑜伽,應該可以用大傷元氣來形容。更不用說呼吸法或是心靈沉澱了。
但同時,也很希望有一間自然空氣的瑜伽教室,大家能依程度分小班,上課很專注的學習,真正用心感受體會瑜的好處,與自己的身體深度對話,而非因應潮流,只是多開課多找老師來上體位做動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