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1272良蕙─端正

現在週日都在家裡陪伴家人,星期一的早上也陪已經上學的孩子吃早餐,因此週一良蕙老師的午課就承載我非常大的期待,也是我檢驗自己身體狀況的重要指標。

13度的溫度,與同學出席的狀況成正比,溫度越低則人數越少,不過良蕙老師的課有一定水準,我只要照著口令作,一定會有些微出汗的狀況,因此很舒服。從拜日式B開始,沒有正反轉三角形,今天是作鴿子式,也就是以英雄式發展出的海狗式,但撐不住的同學還是可以在地面上作海狗,在沒有分級的班級裡,老師能區分不同難度的體位法,對於資深同學而言是比較公平的設計,也才比較不會有「沒有練到」的感覺。

拜日式的前彎有雙手在腳踝後面互抱、及雙手交叉往外翻兩種變化,停留時間都很久,所以蠻伸展的。她一直強調不需要「苦練」,但姿勢一定要端正,這樣體位法練習才會有進步。其實這真的是肺腑之言,但初學者能體會的真的很少,像美春能練得越來越好、看得到明顯的進步,我覺得是因為她很「認命」,只做自己能做的動作,該休息就休息,對於一般人來說,好像拼了命才有認真練習的觀念,常常會因此覺得練習瑜珈非常辛苦,持續力反而不長。

良蕙老師對於每個動作所加強到的身體部位都會一再強調,包括半伏地挺身是練上手臂,從地面上起身成Plank是練腹肌,海狗式的前趴回復動作是伸展臀部與大腿連接處的梨狀肌等,只要對照這些部位是否有感覺,就知道自己是不是做對動作。以同學們最不擅長的半伏地挺身為例,老師強調每個人或許因為身體狀況的不同,所以感覺最酸最緊的位置並不一樣,「但只有很少的機會是因為妳的手臂非常強壯,所以十次毫無感覺」,這倒是事實,十次慢速的起身,多多少少還是會感覺手臂有用力,除非姿勢不正確。

躺姿總是會用天線式放鬆腰部,今天還把雙腳打開向下壓,伸展鼠蹊,老師說對於腹部比較大的同學,這個動作比雙手抱大腿貼向腹部更容易放鬆。沒有犛鋤也沒有輪式,感覺好像少了什麼沒有完成,但還是有足夠的時間攤屍。

下課回到辦公室後看到網友Finnomia 的留言「有次晚上9點多吃晚餐,遇到一位剛下課的瑜伽老師,一邊買晚餐一邊說自己好累....生活比上班族不正常,體力比上班族更多負擔。很認同版主的回應。看了BLOG,由版主的文字中其實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學習的專注。瑜伽老師常要一邊做動作一邊講解或讀秒帶口令,這樣一整天下來,做瑜伽,應該可以用大傷元氣來形容。更不用說呼吸法或是心靈沉澱了。但同時,也很希望有一間自然空氣的瑜伽教室,大家能依程度分小班,上課很專注的學習,真正用心感受體會瑜珈的好處,與自己的身體深度對話,而非因應潮流,只是多開課多找老師來上體位做動作而已。」

剛好最近辦公室的同事也正在為沒有經費請瑜珈老師傷腦筋,簇擁我出來當老師,我說以自己練習為基礎,很樂意分享經驗給有興趣的同事,這樣每週一、二次中午的時間,我可以試試看能不能幫助同事進步,在沒有商業行為的情形下,我希望能傳達我所學習到的正確瑜珈觀念,而不是一味的堆砌體位法。但對於當個全職的瑜珈老師,我還是暫時沒有這個打算,之前也曾在Blog上提過這個行業的辛苦,Finnomia也回應了很實際的例子,我想我開始實際實習教學之後,應該會有完全不同於自己練習的經驗可以分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贊同妳的看法,做一個專職的老師有她的辛苦在,以妳練習的程度,以及對yoga的觀念相信妳會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其實在機會妳也有意願可以從兼職的開始,我自已也是白天有正常的工作,但因為我熱愛yoga,晚上兼職上課除了能保有我對yoga的熱忱外,我仍然會一直進修,因為yoga是我熱愛的,我常想也許我當全職老師後對yoga的感覺不知是否會改變,我課不多,我留很多時間給自已練習,或上其它老師的課,因為當學生和當老師是有很大的不同,不過,因為我知道妳有家庭有小孩,可能沒有太多的時間,不過,我已看了妳的網誌好久了,每天都會上來看,之前也有寫過一封信給妳打氣加油,我覺得,也許有天妳可以考量用兼職的方式,試看看,相信妳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獲,能讓妳教的學生也是一種福份。